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  精致兰州
【精致兰州·最美橙色】 姚兰芳:十年守护一条街 用双手为市容添靓色
发布时间: 2019-10-08 16:0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小玄

  中国兰州网10月8日讯 (全媒体记者 李楠) 在环卫一线工作十年,姚兰芳在自己清扫的路段每天来回行走12公里,4000多个日日夜夜,她用脚步丈量着街道,也丈量着环卫事业十年的沧桑变化。

  姚兰芳是兰州市安宁区环卫局保洁队东路站党校组的一线保洁员,从十里店桥头到金牛街十字这段路和路上的人,都是她的“老朋友”,也是姚兰芳继续坚持在环卫一线工作的理由和动力。10月7日下午,记者在培黎广场见到姚兰芳,瘦小,戴着一幅眼镜,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双鬓泛白的发丝,正弓着腰在人来人往的道路上清扫着树坑里的垃圾。面对镜头,她略显有些羞涩,回顾十年的工作却不禁打开了话匣子。

  “刚到党校组那会儿,从十里店桥头到金牛街十字这段路还是水泥路面。每天凌晨四点就得赶过来,到早上八九点才能完成整个路段的清扫保洁。那时候道路保洁从清扫到垃圾清运都是靠人力完成。一天工作下来,摘掉口罩两个眼窝都是黑黑的,全是灰尘,衣服一洗也是一盆子黑水。”回忆起十年前的工作,姚兰芳记忆犹新。十年以来,从十里店桥头到金牛街十字这段路一直由她负责清扫保洁,街道的每一处点滴的变化她都清清楚楚。“现在的柏油路面平坦多了,行道树更多更绿了,每20米就有一个路灯,街道旁边的两个小游园是附近居民的好去处。”50岁的姚兰芳自从事环卫工作的十年以来,一直负责十里店桥头至金牛街十字段道路的保洁。十年以来,她见证了这条道路从水泥路到沥青路的变化,也亲历了环卫保洁从“人扫人卸”到全面机械化作业的“大变装”。 “

  十年时间过得特别快,但是经历了很多感动,到现在还记忆深刻”。这十年里,有大学生送来的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有沿途商户递上的一杯热水,有居民路过时的亲切问候……温暖的瞬间在姚兰芳的记忆里定格。对她而言,这条路的十年,承载了太多感动。而她收获的种种感动,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市民对环卫工作的认同和尊重。“现在我觉得每天干的活不再是简单的道路清扫保洁,而是用自己的双手和力量为这座城市的增添美丽,让过往的市民在舒适干净的道路上出行心情舒畅,这是我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体会。”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