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参加日本阅舰式,释放改善中日关系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 2019-10-12 09:16 稿源: 中国网   编辑:慕雅楠

  10月10日上午,中国052D型导弹驱逐舰“太原”号抵达日本横须贺港,将参加由日本海上自卫队举办的国际舰队阅舰式活动。这是中国海军舰艇时隔10年再次访日,也是首次赴日参加海上阅舰式。

  阅舰式是海上阅兵的一种,起源自14世纪的英国,多在举行庆典仪式时进行。组织各国海军舰艇参与本国的阅舰式,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是世界海军交往交流的一种独特形式。

  今年4月23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在青岛举行了国际阅舰式,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近20艘舰艇参加了检阅活动。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派出“凉月”号驱逐舰参加阅舰式,这也是时隔7年半之后,日本舰艇再次访华。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阅舰式每3至4年举办一次,友好国家的海军舰艇会以“祝贺航行部队”的方式参加仪式。据悉,本次仪式原定于10月中旬在东京相模湾举行,不过受超强台风“海贝思”的影响,具体时间和安排待定。本次“太原”舰访日,是继2007年11月海军051B型导弹驱逐舰“深圳”号访问东京湾后,海军主力驱逐舰第二次访问日本本土。

  作为军事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阅舰式的参与和邀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应两国关系的变化。2018年10月安倍访问中国时,明确提出“要把日中关系由竞争转向协作,扩大在第三方合作的空间”。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即在中日力量对比发生重大转变的形势下,努力打造共享未来的新关系。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气氛中,安倍更是破天荒在世界各大国中首次以视频方式,亲自出镜,亲自发言,向中国表示祝贺。安倍表示:“日中两国共同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肩负着重大责任。我坚信,两国携手应对地区和世界面临的课题,一道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将有益于构筑两国未来关系的新模式。”本次中国“太原”舰参加日本阅舰式正是中日两国改善双边军事关系的最新努力。

  东北亚地区正在经历历史性的大转变,但是,基于和平发展的地区秩序仍未确立。中日关系目前正处在一个转型的阶段。双方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关系。正如有学者分析的一样,中日能够从大局认知出发,推动对话、协商,推进开放与合作,这对双边关系和地区,及至世界都是福音。(作者:王维时 云南财经大学“一带一路”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唐 华)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中国网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