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中美第十三轮经贸谈判:有收获,还有了转机
发布时间: 2019-10-14 10:55 稿源: 中国网   编辑:慕雅楠

  10月11日至12日,中美经贸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第13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导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并取得诸多实质性进展。两国已考虑要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在中美关系不确定性日益上升的背景下,双边经贸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对稳定两国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历经1年半极其艰苦、“拉锯式”的经贸谈判,中美终于在本轮达成实质性共识,比以往更接近达成阶段性协议。主要亮点如下:

  关税争端显著降温。美方明确表示,取消10月15日对华价值25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税率从25%提升至30%行动。美国国内各界对此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关税冻结”有利于为中美后续谈判营造良好氛围。2018年3月以来,中美经贸摩擦的主要问题就是美国对华挑起的关税战不断升温,导致双边经贸关系螺旋式下降与恶化。美国当前做法将为双边经贸关系及时“止损”,也是积极地自救,避免美国经济下行压力陡增,最终跌入衰退的深渊。

  农产品贸易让双方获益。中国将加大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是双赢之举。从中方看,此举将有效缓解中美经贸失衡,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从美方看,可增加对华农产品出口,为低迷的农业发展注入积极动力。

  金融与货币问题有望实现积极互动。中方本着自身经济发展需要和对世界经济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增强货币和汇率政策透明性。美方也相向而行,考虑纠正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错误行为。2019年8月,正是由于特朗普政府在人民币汇率上的错误做法,导致中美经贸争端显著升级。中美在金融与货币领域取得共识,有望为两国经贸关系重回正轨注入重要积极因素。

  其他关键问题累积共识。除上述内容外,在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市场准入、争端解决等领域,中美也达成重要共识。部分内容将涵盖在第一阶段协议中,剩余问题也将在后续谈判中继续磋商。这意味着,中美将继续通过谈判磋商的方式解决分歧,共同朝着达成最终协议的方向努力。确保后续中美互动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轮谈判不仅有重要进展,还出现了重要转机。美方对华经贸立场,正在从“赢者通吃”向务实合作转变。不再强硬地要求与中国一次性地达成全面贸易协议,而是分阶段与中国累积共识,并达成最终协议。美国多位学者指出,特朗普对华贸易政策变得更加现实,明白马上达成全面协议的困难性。这是个积极信号,有利于缓解两国经贸争端。事实上,过去12轮经贸谈判几经波折,是由美国错误的强硬立场造成的,回归务实理性,才能让后续谈判真正见到曙光。

  当前谈判取得实质性成果,有利于中美经贸向好发展。习近平指出,中美经贸磋商团队已在部分协议磋商上取得进展,双方要妥善解决彼此关切,争取就其他领域的问题取得积极进展。特朗普也表示,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成果,期望尽快确定第一阶段文本,并可以在APEC期间与习近平主席共同签署。

  中美经贸关系实质性回暖的信号已经出现,成果来之不易。美方应与中国相向而行,做好后续第一阶段谈判文本起草工作,并早日开启第二阶段谈判。事实上,我们也需要理性地看到,中美后续谈判难度依然不小。两国关税摩擦风险仍不能完全排除,12月15日美国对华价值1600亿美元产品加征15%关税的可能性仍在。在执行机制、产业政策等重要问题上,仍需要中美付出较长时间、投入大量精力来寻求解决问题之道。期间,也不排除中美互动再起波澜。

  但是,当前的中美谈判收获和转机实属不易,世界各国高度期待中美早日达成协议,为低迷的全球经济增长添加强劲动力。中美整装再出发,是双方共同肩负的国际责任。贸易战没有赢家。希望美方抓住机遇,且行且珍惜,与中国积极互动,做好互利共赢、造福世界大文章。(作者: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素萍)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中国网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