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舍车保帅,文在寅政府能否渡过执政危机?
发布时间: 2019-10-16 09:20 稿源: 中国网   编辑:慕雅楠

  2019年10月14日,上任仅一个多月的韩国法务部长曹国宣布辞职。

  2019年9月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正式任命已被家人诸多丑闻缠身的曹国为法务部长。此举在韩国社会引起了剧烈震荡,加剧了韩国社会的撕裂。曹国上任后,韩国众多国民逐渐分成尖锐对立的两派,每周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韩国公民团体“泛国民市民连带”支持文在寅和曹国推动韩国检察组织改革,并于2019年9月28日组织了百万人的声援游行,支持曹国上任。10月3日和5日,韩国首尔市爆发300万人的大规模游行集会,要求彻查曹国,文在寅下台。韩国舆论认为,放任曹国事件演化下去,可能刺激支持和反对曹国的对立双方不断进行对抗,这将是整个韩国的不幸。甚至可能危害经济和民生。

  曹国上任事件之所以很快引起轩然大波。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韩国处于内忧外患的困难时期,经济不景气,在外交方面也一再受挫,引起民众对文在寅政府的强烈不满。曹国事件为民众提供了一个宣泄情绪的渠道。有观点认为,文在寅所在的韩国共同民主党属于左派阵营,而左派势力的特征之一就是更关注于政党政治斗争,不善于发展经济。

  2019年4月2日,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8年韩国GDP增速仅为2.7%,是六年以来的最低值。自去年12月以来,GDP连续4个月下跌。在此背景下,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纷纷下调2019年韩国经济增长预期。韩国国策研究机构韩国开发研究院(KDI)在2019年4月份的经济动向报告中表示,由于近期韩国国内外需求减少,韩国经济景气正持续下滑。

  与经济不景气并存的是高失业率。韩国开发研究院的统计表明,韩国2019年2月的失业率达到了4.7%,比1月上升了0.3个百分点,创9年新高。截至2018年7月,韩国青年失业率达到10.7%,超过美国的8.6%。

  韩国外交也处在“四面楚歌”的困难时期。韩美关系、韩中关系、韩朝关系及韩日关系均遇到不同程度的麻烦。韩美在驻韩美军基地搬迁及驻韩美军费用分担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韩中关系因萨德系统部署导致的裂痕尚未弥合,一度热络的韩朝关系也因韩国无法绕过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与朝鲜开展合作而逐步降温,韩方的“不作为”引起了朝方的不满。

  近期,韩国和日本还在经济领域爆发正面冲突,这也是1965年韩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在经济领域内的第一次正面冲突。虽然文在寅政府通过推进“新南方政策”在韩国-东盟关系方面有所突破,但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当下韩国所面临的外交困局,文在寅通过外交突破赢得国内民众支持的做法越来越难以奏效。

  曹国上任事件之所以迅速发酵,原因之二是韩国政党政治斗争的相互倾轧。代表进步势力的文在寅上任后,对韩国的保守势力进行了“清洗”。但韩国保守势力的根基依然雄厚,其始终在寻找文在寅政府的“软肋”,伺机卷土重来。

  目前为止,文在寅个人在韩国民众心中的形象比较廉洁,其亲属也几无负面报道。保守派要想从个人私生活入手做文章来击垮文在寅并无胜算。但曹国家属的一系列丑闻迅速成为保守势力重要突破口,表面上是攻击曹国,实则目标指向文在寅。

  文在寅的困难在于,既要继续坚持曹国在其任内推进的司法改革方向,强调曹国“大节不亏,私德有愧”,肯定曹国的付出和努力;在当前大势之下又不得不“舍车保帅”,与曹国进行必要的切割。

  毕竟,曹国长期以来作为文在寅的助手,深得其信任。正是文在寅力排众议,曹国才得以担任司法部长。反对派对曹国的指责一旦被证实,将会给文在寅扣上“用人不当,任人唯亲,滥用权力”的帽子。包括文在寅力推的司法改革,特别是检察制度的改革,也会被反对派认定是文在寅在谋求扩大权力,且确保自己卸任后免被追责。

  正是由于“内外交困”,近期韩国国内的民意调查显示,文在寅的国内支持率已经由最高峰时的80%降至40%。

  曹国的辞职,短期内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文在寅政府缓解来自在野党和民间的双重压力,但就此判定文在寅逃过一劫为时尚早。文在寅在其执政的最后两年,注定会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挑战和冲击。

  曹国是法律专家,也是文在寅的得力助手,他的辞职对文在寅政府是一个重大打击。可以预见,今后文在寅政府要想进行包括司法改革在内的任何一项新的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此外,由于曹国一度被认为是文在寅刻意栽培的未来韩国总理接班人,甚至未来可能竞争总统大位。他的辞职,无论对文在寅本人,还是对文在寅和曹国所在的共同民主党都将是莫大的损失。文在寅和共同民主党将不得不为未来的权力格局安排另做预案准备,包括重新遴选培养后备力量。

  经历曹国事件风波后,文在寅在韩国国民心中的改革派形象已经严重受损。作为总统,他必须更为谨慎地行使自己的权力,以免被反对派加上滥用职权的罪名。同时,文在寅自己的亲属和亲信幕僚也需要加强自我约束,不能被反对派和在野党抓住把柄。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在寅执政的危机尚未得到根本性地缓解。(作者: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  责任编辑:唐 华)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中国网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