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治理“百吨王”还需理顺利益分配链条
发布时间: 2019-10-17 09:58 稿源: 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

  10月12日,记者调查发现,从额定载重几十吨的普通货车“升级”成载重百吨的巨无霸,其背后都离不开一条“非法改装”利益链。从网上购买配件,到工厂定制“升级”,再到短暂“复原”以通过年审,只需7万到8万元,一辆“百吨王”就可上路,留下的是对司机、行人乃至道路安全无穷的隐患(10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几天前江苏无锡发生的跨桥桥面侧翻事故场面,让多少人至今震惊不已,初步调查表明是因车辆超载所致。现今,非法改装的“百吨王”又横亘面前。网上可谓群情激愤,尤以交警、路政、运管等部门强化执法、加重处罚的呼声为甚。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

  货车市场竞争激烈,一些生产厂家为抢占市场,设计生产时就为大货车预留了超载空间。加高马槽、换后桥、梁套梁等大改装,可以四至八倍地增加载重。至于年审,除去审前“动手术”的招数外,一些车厂可以帮忙联系到标准车斗,开着车头挂个标准车斗去年审,过后再挂上改装车斗经营。如此,从出厂、改装到年审,形成了一条完整利益链。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公路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重量30%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在高压监管的态势下,货车司机明知超重超载存在着巨大风险,为何仍然如此“任性?那些非法改装“百吨王”营生又为何经久不衰?

  这几年网上常有这样的声音:大货车不超载就赚不到钱。但业内人士透露,这几年过路费、油费并没有大幅上涨,之所以赚不到钱主要在于运费在逐年下降,过去每吨100元左右,后来只有50多元,大货车的运营压力确实很大。深究一步,则是近几年投入物流运输的货车越来越多,以至于各个物流公司只能压低运费以获取订单。

  有业内人士曾一针见血地说,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人多,700多万业主,1350万辆车,90%是私人的,里边还有承包,挂靠现象,盘根错节,把这么一大批零散的人管起来,很困难。

  还有一种情况是,货运市场存在货车挂靠经营的现象,司机和货运企业似乎各有“苦衷“。车主利润空间小,货运企业收取管理费之后难以对车主进行有效监管。为避开执法部门的查处,不少车主往往选择在半夜或凌晨时段出车上路,与监管部门打起时间差。

  不难设想,在此种情况下,仅仅靠交警、路政、运管等部门强化执法、加重处罚之类的措施显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此种“以罚代治”无异于隔靴搔痒。要解决源头问题,还是要从利益分配上着眼,从降低运输成本入手,改变运输业的大环境,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和引导,逐步消除超限超载现象,使货运市场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姚村社)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