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聚合力解难题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兰州市着力推进“三保障”织牢贫困群众“保障网”
发布时间: 2019-10-17 11:4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皓琎

  中国兰州网10月17日消息 全市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全部“清零”,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7.2万余户;能够为全市70万乡村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全面建立……来自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的这一组数据,折射的是兰州市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群众医无所虑、学有所需、住有所居的喜人成绩。

  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摆脱绝对贫困的标志,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精准聚焦,立足群众最关心、需求最急迫的实际问题,聚合力解难题,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医疗服务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从出门到村卫生室就几分钟时间,买药、看病比以前方便了很多,感冒发烧等一般的常见病在家门口就能解决。”榆中和平镇范家营村村民高继德眼里的“方便”,得益于兰州市构建的乡村医疗15分钟服务圈。

  近年来,兰州市坚持“做强县级、做活乡级、做实村级”的总体思路,以维护居民健康为中心,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目标,突出抓好了基层运行机制改革、“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群众的就医环境大大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了稳步提升。

  记者从兰州市卫健委了解到,为了方便居民享有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打造乡村居民15分钟服务圈体系,全市乡镇卫生院共62个,村卫生室694个,每个卫生院平均配备1-2名全科医生,每村至少配备1名村医及基本医疗设备,实现了每乡至少一个卫生院,每村至少一个卫生室、每个卫生室至少一名村医的基本保障,无医无药村全面消除。能够为全市70万乡村人口提供较为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全面建立。

  “硬件”的不断完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打通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的“最后一公里”。据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费用由2009年15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55元,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享受一次健康体检,乡村妇女、新生儿疾病筛查、老年人和慢性疾病的健康管理,以及农村传染病防控、儿童计划免疫等服务项目逐渐增加。

  不仅如此,居民还能享受到家庭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来自兰州市卫健委的数据显示,由省市、县、乡、村四级医务人员4295人组建的1253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亦签约居民1022916人。尤其乡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591人,制定科学合理的“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健康帮扶措施,建立“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机制,签约率达到98%。在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的同时,全面落实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报服务,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提高了健康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教育扶贫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不能让一个学生因贫困上不起学、读不好书——兰州市通过加大资助投入、完善工作机制控辍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教育脱贫能力,确保困难家庭子女不仅有学上,上好学,兰州市完成“冲刺清零”任务,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辍学。

  来自兰州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全市有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

  兰州市科学制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合理确定县域内教学点、村小学、中心小学、初中学校布局,避免因为学校布局不合理等原因造成上学困难而辍学。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精准制定帮扶、资助方案,统筹各类政策,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费等补助政策,避免了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住有所居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错落有致的青瓦房、干净平整的道路、节能环保的公共设施,一公里处有小学、中学、医院、大型超市……走进榆中夏官营镇郝家湾村,村容村貌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以前我们在山区的时候,住窑洞、喝窖水,孩子们上学得走十几公里的山路。”73岁的村民郝志国说。当郝家湾村易地搬迁后,郝志国搬进了120多平米的大瓦房里。从窑洞到大瓦房的变化,让郝志国发自内心的欢喜,幸福感油然而生。“真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日子真是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易地扶贫搬迁,让村民安居乐业,过上了好日子。据了解,兰州市榆中县、永登县和七里河区近年来共实施搬迁3082户1234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67户5543人。截止2018年底,全市“十三五”易地搬迁安置住房均已完成单体验收和组织入住工作,提前完成了省上“一年建成主体,两年实现搬迁入住”的目标,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部入住。同时,今年3月,经省发改委验收认定,榆中县和永登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达到了退出贫困县核查验收标准,助推榆中、永登顺利脱贫摘帽。

  农村危房改造,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又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从2009年起,兰州市就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启动了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住建局精确核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等级,将符合危改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了危改计划,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户应改尽改、不漏一户、改造达标。截止2018年底,全市已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5万余户,实现了全市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现有存量危房清零目标,并顺利通过国家年度成效考核、省市脱贫考核及行业验收,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和宜居条件显著改善。

  民以居为安。兰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与农村危房改造的组织实施,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放心房屋。梦想一朝成真,群众学技术、兴产业、求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要求,兰州市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切实抓好省、市各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全力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下一步,兰州市将加快脱贫攻坚冲刺步伐,聚焦全市剩余的1.47万未脱贫人口,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皓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