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加强科技合作,筑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9-10-18 09:51 稿源: 中国网   编辑:慕雅楠

  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1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一贯秉持开放合作,坚持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和国情有机结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希望论坛促进各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交流思想,深化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科技同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深入协同发展,对人类文明演进和全球治理体系发展产生深刻影响。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为19677.9亿元,已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速,延续了“十三五”以来较快增长势头。R&D经费投入的增加,堪为中国科技进步和国家竞争力提升的体现。

  原始创新能力提升,自主创新步伐坚定。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新精神已经深深地刻入了中华民族的灵魂。“嫦娥”探月、“北斗”组网、“鲲龙”击水……近年来,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聚合起了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2018年创新驱动指数已经高达174.4,比上年大幅增长21.8%。从“互联网+”到“智能+”,创新正在架起新旧动能转换的桥梁,引领着古老的中国迈向崭新时代。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中国贡献”有目共睹。2016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贡献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量增长的40%以上。当前,新的消费模式、消费方式等加速新技术应用,也使中国在移动支付等领域成为了全球创新的先行者。世界最大的研究人员队伍,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最多的国家,最大的知识产权费用净支出国……中国为推动科技进步所作的努力有目共睹。

  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关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加大经济对外开放的同时,也把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作为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秉持着开放合作的姿态,当前中国的国际科技合作也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局面。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过70年发展,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已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借助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凝聚共识,交流思想,深化合作,在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相信也必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力量”。(作者:秦 风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唐 华)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中国网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