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首张电子烟罚单的标志意义
发布时间: 2019-10-18 09:57 稿源: 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

 

10月14日,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正式打响,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 下简称《控烟条例》)修订后的首次控烟执法,监督的对象就是新版《控烟条例》中首次纳入禁烟范围的公交站台。在执法现场,共有6名烟民被罚,各罚款50 元,其中包括1名电子烟烟民,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例电子烟吸烟者被罚(10月16日《深圳商报》)。

电子烟虽披着“安全”的外衣,打着高科技的幌子,但其作为烟的本质和有害成分没有变。一句话,电子烟也是烟,一样含有尼古丁,一样能让人上瘾。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表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正因如此,我国对电子烟的监管体系建设也在加快。国家卫健委计划对电子烟行业立法监管,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之前下达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将在10月实施。除深圳外,杭州等城市也已明确将电子烟纳入控烟令,北京、成都等城市也拟将电子烟纳入监管范畴。

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子烟行业仍然是一幅如火如荼的景象。仅今年9月,国内就至少有3家电子烟企发布新品。此外,今年电子烟行业融资已超10亿元。这 或许反映出一个趋势:当政府监管风雨欲来,行业需要通过加速扩容,抢占市场,储备“冬粮”,在可能而来的市场与政策风险面前,求得更多生存概率。

在此情况下,深圳升级控烟令,将电子烟也拉进黑名单,并开出了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意义。 尽管呼吁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离实施还有一段距离,但在公共场所吸食电子烟被罚,这既让人看到了深圳禁烟的决心和态度,也给各地开了个好头。

目 前,禁止电子烟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据统计,全球已经有4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我们期待,深圳这张罚单能够在更广范围内激活 电子烟管控程序,乃至从顶层制度设计的高度重视电子烟危害,不断修订完善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从而进一步提高控烟效果。如此,法治中国进程中的杂音也才会 越来越少。(袁浩)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