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怒砸手机,真能震慑校园手机控吗?
发布时间: 2019-10-21 17:56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宋佳容

  近日,安徽淮南一中学当众砸毁多部学生手机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对此,校方表示,学校历来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校方此前和学生家长签过协议,带入校园的手机会被销毁。这么做虽然有些过激,但不这样的话,危害更大。

  网友们吵开了,有的支持校方,认为手机严重影响学生学习和休息;有的则认为,这样极端的手段治标不治本,反而适得其反。其实各种争论的焦点无非集中于两点,一是手机该不该进校园?二是如果进入校园,该如何处理?

  在青少年沉迷手机已成社会问题的大前提下,相信手机不应该进校园已有共识。许多学校都已经出台规定,禁止中小学生将手机带进学校。教育部去年也下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学校加强对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工作。

  上有对策,下有计策,可是现实中,老师为了手机跟学生“斗智斗勇”是常态。学校要求上交手机,有的孩子交手机模型,有的交一部留一部。扣德育分、写检查等常规手段根本就无法起到震慑违规者的作用。安徽这所中学当众砸手机,虽然貌似过激,但完全可以想象校方各种方法用尽,但收效甚微、无计可施的无奈。

  靠怒砸手机,能够震慑一时,却治标不治本。近两年,已有有识之士意识到,对于携带手机进课堂,仅仅依靠各个学校的校规校纪进行管理,没有法律规定,甚至没有全国性的行为规范,是远远不够的。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尽快修订教育法,禁止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用法律守护未成年人成长,比怒砸手机更靠谱。(西早)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