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法制网评:斑马线上减速礼让应成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9-10-22 10:30 稿源: 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

  有没有行人都坚持礼让,有利于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而习惯成了自然,礼让斑马线也就成了一种下意识行为,这样才是最安全的。我们希望更多城市能够向深圳市学习,在整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问题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

  深圳最新修订的交规将于11月1日实施,新交规进一步加大了交管力度,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如果没有减速让行,就属于违法。具体说来,车辆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或者行经显示绿色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或者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避让的,将处五百元罚款,记3分(10月21日《扬子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交警部门大力整治机动车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取得了一定效果。

  其实每个参与过驾照考试的人都知道,在上路考试的过程中,只要遇到斑马线,就必须提前踩刹车进行减速,如果考试者没有采取这样的措施,就会被判定考试不合格。但是到了领取驾照,真正开车上路的时候,很多人却都把这样的规定抛之脑后,要么是看到前面有行人非但不减速,反而是加速从行人前面冲过去;要么是紧贴着斑马线上的行人停车,有时候还会引发和行人的争吵和冲突。

  随着全国各地交警对这一交通违法行为的大力整治,情况有了一定程度好转。但是必须看到,很多机动车驾驶人虽然忌惮于斑马线前面摄像头,遇到有行人过斑马线的时候会减速,但是一旦斑马线上没有行人,或者是行人距离还比较远,就会加速通过,完全没有减速的意识和行动。尤其是到了行人稀少的夜间,很多人更是完全无视斑马线的存在,呼啸而过。

  这次深圳市新修订的交规,不但对于斑马线上有行人经过的时候机动车没有减速礼让判定为违法,而且,车辆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或者行经显示绿色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或者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避让的,将处五百元罚款,记3分。换句话说,按照新的交规,机动车驾驶人只要通过斑马线,不管有没有行人,都必须减速礼让。

  相比于原来的规定,这无疑是一种进步。很多人可能难以理解,认为斑马线上没有行人,机动车也减速礼让,这不是多此一举吗?其实不然。一则,交通活动复杂而多变,很多时候机动车驾驶人看着斑马线上没人,但未必真的没有人。比如左右两边被大货车、公交车等更高的车辆阻挡了视线,即便有行人司机也看不到,如果不减速让行,就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只有减速让行,才能确保安全。二则,有没有行人都坚持礼让,有利于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而习惯成了自然,礼让斑马线也就成了一种下意识行为,这样才是最安全的。

  我们希望更多城市能够向深圳市学习,在整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问题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苑广阔)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