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长春警方破获非法贩卖“笑气”大案 案件正进一步办理

www.lanzhou.cn2019-10-22 15:23
警方查获的笑气钢瓶 吕盛楠 摄

  中国兰州网10月22日消息 吉林省最大的一起非法贩卖“笑气”案近日告破。长春警方22日发布消息,警方分别在吉林长春、广东佛山各打掉一个非法分装、销售“笑气”的窝点,累计查扣成品“笑气”液化气体钢瓶10万余支、“笑气”液化气体罐185罐(约3700公升)、“笑气”液化气体钢瓶灌装机11台、“笑气”液化气体钢瓶空瓶7万余支。

警方查获的笑气钢瓶 吕盛楠 摄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吸食后能致人发笑,是一种麻醉性气体,具有成瘾性。“笑气”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长期吸食可能引起高血压、晕厥,甚至心脏病发作。若超量摄入,很可能因为缺氧导致窒息死亡。

  今年1月,长春一家长向警方报警,称其正读高中的孩子刘某离家出走,已失联多日。警方接警后全力寻找,最终在一洗浴中心找到刘某,却发现其精神恍惚、情绪反复。民警询问得知,刘某在离家出走期间曾多次吸食“笑气”。

警方查获的吸食“笑气”使用的气球 吕盛楠 摄

  警方随即开展工作,很快在长春市朝阳区一小区内将“笑气”贩子陈某抓获,并当场搜出“笑气”8460支,以及吸食“笑气”使用的“气枪”8支,气球650个。

  陈某(男,26岁,河北省人)长期在酒吧等娱乐场所工作。几个月前,他发现出入酒吧的年轻人中有吸食“笑气”的,便动起歪脑筋研究进货渠道,大肆贩卖“笑气”。被抓获前的三个月内,陈某靠出售“笑气”获利20余万元。

  长春警方结合相关案件侦查经验,敏锐察觉到该案的上游分装、销售团伙一定在中国境内,警方随即组建联合专案组侦办此案。通过对嫌疑人陈某的讯问,警方获取到其上线犯罪嫌疑人袁某(男、36岁、河北人,现居住广东省佛山市)的相关信息,专案组立即赶赴佛山开展工作。

  经过20余天的侦查取证,专案组成功锁定嫌疑人灌装、销售“笑气”工厂,并同佛山禁毒警方通力合作,于5月19日在佛山市顺德区一工业园区“笑气”灌装厂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袁某抓获,并当场查获成品“笑气”液化气体钢瓶9万余支、液化“笑气”180罐(约3600公升)、“笑气”液化气体钢瓶灌装机11台、“笑气”液化气体钢瓶空瓶7万余支。

  专案组通过对袁某审查了解到,其非法销售的“笑气”遍布国内10省14个地市,销售额高达1440余万元。长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立即将此情况逐级上报公安部,力争把涉案“笑气”贩子一网打尽。

  此外,根据袁某交代的线索,长春警方继续跟进此案的长春下游工作。9月9日凌晨,民警在长春某KTV楼下将正在进行“笑气”交易的陈某抓获,随后陆续抓获陈某的幕后“老板”、分装销售“笑气”的犯罪嫌疑人柴某和姜某,并捣毁柴某在长春的笑气分装窝点。

  经查,柴某等人非法销售“笑气”金额超80万元。

  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当中。(记者 吕盛楠 范钦华)

稿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蔡文琦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