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你们,绽放出基层民警“最美”的风采

www.lanzhou.cn2019-10-22 16:23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事迹推介展示活动侧记(一)

  候选人亮相活动现场。中国警察网记者张铮摄

  中国兰州网10月22日消息 10月21日至22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推介展示活动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行。在21日的推介展示活动中,34位“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的事迹一一呈现,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谁最美?你最美!

  你们中有与犯罪分子面对面的刑警、有与辖区百姓心连心的社区民警、有行走在刀尖上的缉毒警……你们扎根基层,用负重前行换来岁月静好,用热血赤胆唱响了“此生无悔披战甲”的忠诚无悔,用点滴行动书写着“最美”的警察故事。

  最美的你,似一把利剑直指犯罪

  “失联86天,他肩负国家使命,参与湄公河行动,在危机四伏的热带丛林中,出生入死,为成功抓捕大毒枭糯康及其犯罪集团成员立下功勋……”一段视频荡气回肠,视频中的主人公是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邹路遥。

  “知道危险,依然要上。因为,我们是人民警察!”舞台上,邹路遥铿锵有力的话语振奋人心,更展现着人民警察不怕牺牲、愿用生命守护平安的无悔担当。

  邹路遥的妻子石琛在现场的讲述令人动容。“一切安好,勿念!等我回家”,这是妻子最幸福的期待;而同样作为警察的她,更能理解丈夫的每一次选择,“即使生命危在旦夕,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完成使命。”

  “干刑警15年,曾经19次面对持有凶器的犯罪分子,其中4次对方手里有枪。”视频中讲述的铁血刑警是山东省龙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案审中队副中队长付绍刚。

  面对一次次生与死的较量,付绍刚说他“不怕”。“我有这个底气和自信,在部队当过9年特种兵,转业到公安后我也一直刻苦训练,就是为了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但他说也有“怕”的时候,“就像刚才视频里大家看到的那样,歹徒的枪上了膛,万一人质有什么闪失……”

  “怕死,我就不干警察了!”这是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巡逻特警大队民警付安正面对犯罪嫌疑人时喊出的话,更是他从警的无悔誓言。从警20年,付安正坚守在基层一线,近三年累计接处警情3000余起,从生命线上救回轻生群众10余名。他在一次处警中受伤,直到现在两个半手指还没有知觉。

  左臂缠着绷带的付安正走向舞台中央,一个庄严的敬礼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曾多次采访付安正的记者站在舞台上讲述着一个个暖心动人的故事:“我们的身边,正因为有无数个像付安正一样的基层民警,用一束束温暖的光,为我们驱除黑暗、照耀前方。”

  百炼成钢,你们把自己淬炼成一把把利剑,打击犯罪划破黑暗;忠诚为民,你们用满腔热血浇筑闪光警徽,守护平安播撒阳光。

  最美的你,虽不能站在舞台上却光芒依旧

  在21日推介展示的34位“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事迹中,有两位特殊的民警,他们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危急关头,你选择第一时间推开遇险群众,而自己却被失控货车碰撞挤压,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8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他已经守护5年多的高速公路上……

  用生命守护生命!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平高速公路支队四大队民警刘才添的音容笑貌透过大屏幕再一次呈现在我们面前。

  在现场,战友眼含热泪讲述着刘才添生前的点点滴滴。“才添兄弟,你离开我们已经300天了。300个日夜很长,足以驶过万里路、越过千重山;300个日夜很短,仿佛昨天你还与我们共执勤、同站岗。”

  不曾离去,你挺身护民的身影;最美的你,虽已远去却光芒依旧。

  在现场,记者讲述着云南省武定县公安局民警李文芝的点滴故事,讲述着他们所见证的李文芝用真心换来的警民鱼水情,“她用最平凡、最质朴的方式编织着一个有温度的中国梦”。

  4月3日,李文芝与同事在扶贫途中为避让横穿公路的儿童,发生交通事故,因公牺牲,永远倒在扶贫路上。

  “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你目送着我的背影离开,这次换我来送你。其实我想告诉你,我真的为你感到骄傲……”现场播放的一段李文芝女儿的视频,让现场观众流下热泪。

  在现场观众中,很多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学生,在现场聆听英雄的故事时,不少人红了眼圈。“他们一心为民,用生命诠释信仰,在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所有的选择都已经自动生成了答案”、“如今我也穿上这身警服,即将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我知道,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光”、“这种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一心为民、守护安宁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践行,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英雄的故事,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最美;英雄的身后,战友们继续站岗,续写着新的最美警察故事。

  最美的你,扎根基层温暖一方百姓

  活动现场,有三位来自西柏坡的普通群众,其中一位是当年董必武救过的孩子,如今已74岁。从革命老区到首都北京,他们只为讲述一个共同的故事——河北省平山县公安局西柏坡派出所所长李少春一心为民的故事。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10年来,李少春坚守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传承着红色基因,守护着一方平安,他待群众如亲人,群众也把他当亲人。因工作餐经常是一碗面,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一碗面所长”。

  群众是最强大的“亲友团”。“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展示革命圣地公安民警的风采,我很自豪。更自豪的是群众对我的认可,在群众心中‘最美’是对我最大的激励。”李少春告诉记者。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甘肃省敦煌市公安局雅丹世界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所长、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李生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着。

  22年来,李生寿以大漠为家,与孤独相伴,守护着一方平安,更守护着群众,圆满完成了一次次救助任务,救回了21条鲜活的生命。

  “我的辖区,我负责!”这是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李勇的庄严承诺。从警31年,李勇有18年中在一个人的警务区默默坚守,守护着31.7公里线路的安全,警务区连续15年没有发生任何铁路交通事故。

  “参加这次活动,看到了很多战友的感人事迹,也激励着我继续前行。虽然还有6年就要退休了,但我一定站好每一班岗。”李勇告诉记者。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催人泪下的讲述,展现着扎根一线的民警最美的瞬间。

  一次次经久不息的掌声,一次次情不自禁的落泪,表达着对最美基层民警最深的敬意。

  平日的你们,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守护着国泰民安;

  今日的你们,走上舞台,绽放出基层民警最美的风采。

  再一次致敬!向最美的你们!

稿源:中国警察网编辑:程晓靖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