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罚吃辣椒的奇葩规定太“辣”
发布时间: 2019-10-24 09:39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

  据《湖南都市报》报道,今年9月底,长沙某养生馆SPA组的杨女士,因当月业绩未达公司制定标准,被惩罚生吃朝天椒及苦瓜。连吃4根朝天椒后,杨女士胃部出现不适,并当场晕倒,送医诊断为“浅表性胃炎”。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家休养期间,公司还将她踢出了工作群,店内的工牌、工号也被撤换。企业负责人声称惩罚制度是征得所有员工认可的。

  员工工作不努力、业绩不达标,企业可以批评教育、扣除工资,但罚吃朝天椒、苦瓜,不仅损害员工的身体健康,还涉嫌违反劳动法。无论该养生馆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这样粗暴、狠辣的行径都是不被法律所允许的。

  近几年来,类似的奇葩企业规定不时见诸报端,有的让员工轮流互相扇耳光,有的抽皮带,还有的甚至被强迫喝厕所水……还美其名曰“企业文化”,是为了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若真能激励工作热情,怎么不见企业管理者给自己来俩耳光、再吃几个朝天椒?

  既然法律已经有了明确规定,为何类似事件依然不时发生?一方面,在现实中企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控制着经济收入的分配,个别企业因此肆无忌惮地出台各种奇葩规定。另一方面,有些员工权益意识淡薄,也从客观上助长了这种奇葩的企业文化氛围。

  希望有关部门及工会能加大对企业的执法和监督力度,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让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企业受到严厉处罚,彻底“凉凉”。员工也要敢于维权、举报,主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鼓起勇气向奇葩企业规定说不。(刘琛)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