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剪刀手”泄密无需过度紧张

发布时间: 2019-10-28 18:1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静

  近期,多家媒体新闻报道称,在上海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专家介绍,拍照比“剪刀手”要注意,会泄露指纹信息的消息,拍照时如果镜头距离够近,“剪刀手”照片通过照片放大技术和人工智能增强技术,就能将照片中人物的指纹信息还原出来,泄露个人信息。为此专家建议,不要在3米内拍摄“剪刀手”照片,也最好不要将带有自己指纹信息的照片不要在网上随意发布。

  此消息一出,就引起了热议,因为指纹识别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比如兴起的手机指纹解锁,指纹考勤打卡、指纹开锁、指纹支付等等,由此可见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指纹信息的保护变的愈发重要。专家称,尽管现在因为“剪刀手”指纹被盗的案例尚未听说,但理论上已被众多网民认可,一时间,在网上兴起了删除“剪刀手”照片的浪潮。

  对此,有网络安全人士提出,人们也不必对此过于紧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经意的瞬间都会“出卖”人体的生物特征,比如手摸过的地方都会留下指纹,所以要窃取人们的指纹并不是一件难事,“剪刀手”并不会增加所谓的安全风险,用户不必过分担心自身的指纹信息被他人通过照片利用。

  “剪刀手”可能泄露指纹信息一事再次提醒我们一定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个人安全防范和隐私保护能力,同时加强对新科技的学习以及加强对人工智能安全建设的科普宣传等,让更多人了解和应用好人工智能技术,真正使其造福于人类。

  网络是一个开放的世界,需要人们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意识,规范合理冷静去应对,积极参与到推动网络安全的发展中才是最佳选择。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