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让“妈妈工厂”模式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9-10-28 18:1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留守儿童一直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群体,他们失去父母庇护,身心、学习、成长都面临失管和失衡的不利状况,由此也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近日,武汉市黄陂一家“妈妈工厂”的创办,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管理新思路开拓工作新模式,“妈妈工厂”让爱心妈妈们有了更多工作机会的选择。“妈妈工厂”的负责人向京艳是一位二胎妈妈,多年淘宝代理服装的经验,让她把目标锁定到生产、销售英伦风青少年校服上。厂里的员工都有着相似的人生轨迹:十五六岁去往广州或深圳打工,在服装厂积累了工作经验后回到武汉,在类似的工厂谋生。现在,她们成为同事,有着共同的宝妈身份,几乎所有人都是为了陪伴家人而放弃了优厚的薪酬,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工厂选址在周边5所学校的中间点,就是为了方便接送孩子。走进工厂,醒目的横幅上写着“妈妈认真的样子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暑假期间,工厂有专门的场所让她们的孩子写作业,工厂从来不罚钱,从来不加班,上下班的时间由员工自行决定。有着这样独特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的工厂收益相当可观,去年10月向京艳加入了阿里巴巴淘工厂,接受世界各地订单,月销售额已经突破550万元,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3000万元。

  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妈妈工厂”的成功经验值得各贫困地区借鉴学习。实现贫困地区脱贫除观念的改变外,最重要的莫过于增加农民创收。“妈妈工厂”可以让外地打工的父母在家门口工作,既实现了创收的目的,又照顾到家庭生活,一举两得。各地要从“妈妈工厂”的成功经验中得到启发,因地制宜,深挖广拓脱贫攻坚的好项目,成功找出一条既适合本地发展、又能极大调动年轻劳动力“回归”的脱贫路子,让贫困村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妈妈工厂”充分利用互联网办工厂,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了好思路。数字化时代的全球化分工正在让偏远地区受益,当然贫困村更应搭乘这列高速发展的“快车”。互联网加速打破空间和时间的藩篱,利用互联网和便捷的物流系统,“妈妈工厂”既是一个有市场、有生产力的工厂,也是一个有人情味、有向心力的工厂。互联网带动“妈妈工厂”走向全球发展,也一定会让全国各地的贫困县、贫困村的特色产品和新兴产品走向世界。

  “妈妈工厂”的出现既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家庭分居等诸多社会问题,同时,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人才、技术、资本向农村流动,让我们看到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希望和努力方向。借鉴他山之石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本地区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区域布局,发展特色产业,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产业融合,搭建电子平台创新营销模式,采用生态观光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积极创建乡村产业化新模式,从而激活留守妈妈、全职妈妈这股“潜在的力量”得以扎根故乡,创富一方。(思萌)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