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YoYo
【原创】打破封建“女德”枷锁 推崇正确社会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9-11-07 15:2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

  女德,是指妇女应具备的品德,学习女德,是指出一个方向,一条合理的路,让女性可以通过自我认知来变得更好,从而获得一个幸福的生活,有一个有意义的一生。女德并不是强制女性按照条条框框像机器人一样执行,但是看看最近一些“女德班”的雷语,令人震惊。例如“点外卖不洗碗就是不守妇道”“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应该在最底层”“逆来顺受,坚决不离”等等,完全背离了女德原意。

  一直以来,女德教育在女学教育中饱受争议,主要是因为一些“女德班”推崇的女德实质是奴化女性,不断地屈服、容忍、讨好男权。这些“女德班”打着发扬传统文化的幌子,向大众灌输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观念,将女性推向封建糟粕的火坑。在新时代,“男女平等”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女德班”却仍有存活的土壤,并吸纳了大量学员,该事件背后隐匿的真相令人深思。同时,社会实践及大众心理层面存在产生性别歧视观念的土壤,也是因为“男尊女卑”的观念根深蒂固,社会、家庭、个人在无形之中产生了认同感。

  在网络虚拟空间里,网民对“女德班”舆论评论高度一致,但回归到日常生活中,性别不平等的观念还是支配着一些人的言行。想要真正打破这一枷锁,就需要宣扬正确的价值观,抵制封建糟粕。男女在社会中享受同等的权利,负担同等的义务。须知,在男女平等已成主流价值的当下,任何强调女性“退避隐忍”的观点,注定都要面临“道德不正确”的诘难,都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YOYO)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