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冯人民:22年的老支书带领冯湾村嬗变
发布时间: 2019-11-11 22:0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小玄


  中国兰州网11月11日讯 (全媒体记者 魏宁) 走进榆中县来紫堡乡冯湾村,一幢幢二层小洋楼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崭新的校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干净平整的道路两边树木郁郁葱葱,村民悠闲自在地穿梭来往其间,一幅和谐美好的生活画卷。从曾经的落后农村到今天的美丽乡村,冯湾村的嬗变得益于村上的“领头羊”——冯湾村党支部书记冯人民。

  20多年前,冯湾村还是一个房屋破旧、马路坑坑洼洼、吃水要用扁担挑的落后农村。作为土生土长的冯湾村人,一心想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冯人民担起冯湾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由此开始了领路人的生涯。修路、种大棚、安装天然气……他一马当先,多方奔走,积极协调,一个个项目落实下来,村容村貌逐渐变化了。当时冯湾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村民没有可以挣钱的产业,也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成为冯人民前思后想的问题。

  1997年,冯人民带领村领导班子多方筹措资金,建成7公里灌溉工程,通过地下水解决村民的灌溉用水问题。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后,村上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开始大规模发展特色种植业——蔬菜。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2500多亩荒凉闲置土地被改良为有机土地,降低百姓种植成本,为村民创收拓宽了渠道。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里的支柱产业,冯人民筹资560万元,着手打造农业示范园区,引导村民先后发展日光温室380座,大田蔬菜3600亩,年收入达1200万元。冯人民说,“构建农业示范园区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解决了村里建档立卡户的务工问题。”

  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冯人民着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于2003年筹资成立了村集体股份公司——榆中县宏立公司,为让全村人共享红利,他将村集体占有股份从最初的66.7%稀释到目前的27%,让农民真正的当家做主,成为冯湾村的主人。

  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过得越来越宽裕。冯人民将硬件设施建设提上村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借助国家“新农村改造”政策机遇,冯人民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建成新农村住宅楼560栋,并配套了相应的基础设施,硬化绿化道路15公里,衬砌治理河道2000米。如今的冯湾村处处散发着活力:村里的文化墙上,彩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孝德文化;设施齐全的文体广场上,总有三三两两的村民休养健身的身影;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村里的孩子实现就近入学;新建电影院、举办春晚……冯湾村完成了美丽的蜕变。

  去年全村有520户群众使用上了清洁、方便的天然气,冯湾村由此成为榆中县最早用上天然气的村子。村民金红芬说,“以前家里用灶台,做饭烟熏火燎的,自从用上了天然气,既干净又方便,现在我们农村人的生活档次和城里人差不多。”近年来,冯湾村还实施了改水、改厕、改路“三改两建”工程,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全村的通村公路基本实现了硬化。

  作为基层的党员,冯人民一直将冯湾村的发展和村民的致富作为自己的干事目标,22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冯湾村发生很大变化,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他本人也先后获得“甘肃省农村优秀人才荣誉”、 “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等荣誉,这是对冯人民20多年村支书工作的最好褒奖。

  “为全村老百姓谋幸福,解决村民的最迫切的问题就是我的初心。”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冯人民用实干的精神履行着一名基层党员的入党誓言,年满六十他并没有停止为民服务的脚步,他将继续带领村民一起,把冯湾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小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