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古稀农妇赡养百岁婆婆数十年:“不照顾了我还不习惯”
发布时间: 2019-11-12 09:37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陈小琴照顾百岁婆婆。林城镇提供

  中国兰州网11月12日消息 个子不高,头发自然卷曲,浙江长兴林城镇石英村村民陈小琴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照顾患病丈夫,赡养年迈公婆,辛苦将4个孩子抚养成人……几十年来,这个普通农妇凭借着一双手撑起了整个家庭。

  早年间,陈小琴丈夫因长期患病,无法干重活。照顾丈夫、抚养孩子、赡养公婆的任务都压在了陈小琴一个人身上。同时,她还要承包家里所有的农活,每天起早摸黑。

  “我只希望家人能够幸福安康,生活越来越好。”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陈小琴坚持了几十年,没有一句怨言。十几年前,丈夫不幸离世,陈小琴虽然悲痛但却没有放弃生活,放弃家庭。

  将对丈夫的思念转化为动力后,陈小琴更加悉心照料一家老小,尽心安慰、温暖悲痛的公婆,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做起榜样。公公在陈小琴的呵护下安享晚年,在几年后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陈小琴的子女长大后,都外出工作,收入可观,经济上的逐渐富足让其一家的生活状况不断变好。劳累多年终于可以享福的陈小琴却依旧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婆婆和孙子们的身上。

陈小琴生活照。林城镇提供

  “我只有把家里操持好,孩子们在外面才能安心。”陈小琴的想法总是那么朴实简单,却表达了她对一个家庭最深沉的爱。

  人们常说,婆媳关系最难相处,“好媳妇”这个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已经101岁高龄的婆婆精神良好,从头到脚被收拾得干干净净,这都离不开陈小琴的悉心照料。

  随着时间推移,即使陈小琴自己也年纪大了,手脚也没以前灵活,但她仍然像年轻时一样,细地地帮助婆婆整理衣服、梳头发、穿鞋……可以说将婆婆照顾得无微不至。每当别人问起,陈小琴总是说,“这么多年都习惯了,如果哪天不照顾了我还不习惯哩。”

  几十年的婆媳生活里,陈小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这两个字的深刻含义,为儿孙们做了一个好榜样。在陈小琴的悉心照料下,婆婆于今年安详离世,享年101岁。

  陈小琴常说,自己这一辈子也没干过什么大事,做的都是生活中的小事情。但她默默地为家庭奉献自己,无微不至照顾老小数年的良好品质,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现在孩子们都平安健康,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希望他们以后不用像我一样操劳,但是做人最基本的孝顺、忠诚、善良这些品质,一辈子都要记住不能忘。”陈小琴说。(见习记者施紫楠)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