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E网知民生
三江源地区首个地气相互作用综合监测系统正式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1-12 09:37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11月12日消息 “经过半年的勘察和协调,隆宝湿地地气相互作用综合监测系统目前正式开工建设,该监测系统也是三江源地区首个地气相互作用综合监测系统工程。”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周秉荣11日对中新社记者透露。

  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发源地,是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重要淡水供给地,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保护价值。隆宝是藏语词,意为“有鱼有鸟的沼泽”,地处三江源核心区域,海拔超过4000米,中国首个以黑颈鹤及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86年在此设立。

图为红外相机在三江源区域记录到的白唇鹿影像。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供图

  周秉荣介绍,隆宝湿地地气相互作用综合监测系统由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牵头、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等多部门单位参与建设,项目建成后的监测数据、研究成果将对隆宝高寒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发挥重要的作用。

  隆宝湿地地气相互作用综合监测系统建设是“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二期工程”生态监测项目气象监测专项重要内容之一,主要包括野外监测站、资料共享平台、资料传输系统等建设内容,监测项目含隆宝地区温、风、湿、压及降水等基本气象要素外,还包括固态降水、湿地能量和物质通量、辐射、土壤水热碳通量、冻土等水文、生态要素。

  周秉荣表示,隆宝湿地地气相互作用综合监测系统建成运行后,可极大提升隆宝自然保护区气象、水文及生态监测能力,将对揭示隆宝高寒湿地水循环过程、生态环境演变过程、碳通量收支、地表能量交换过程提供数据支撑,对高寒湿地生态参数卫星遥感反演、高原典型区域大气边界层物理结构特征及其参数化方案提供地面观测基础。(记者 孙睿 颜亮东)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文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