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栎笙
【原创】张素英的“城堡”——人性的期待与社会的管理
发布时间: 2019-12-06 09:0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嘉丛

  2019年10月18日,孟小为导演的纪录片《张素英的“城堡”》第一次面向公众放映。该片记录了甘肃陇南市成县的60岁外来女性流浪者张素英,近5年多用捡拾的建筑废料和石头等,在当地废弃的砖瓦窑建造了属于自己的“城堡”,张素英一个人一点一点堆砌起来这座六七米高的三层建筑。她把“城堡”布置成了属于自己的乐园,它的建筑形态、内部结构、外表与装饰都体现了独特的审美。然而完工不久后她被有关部门送至当地救助站,随之这座个人建筑也被推倒,夷为平地。

  当张素英听说自己房子没了,她翻过收容所栅栏逃出来,看到的不仅是变成废墟的“城堡”,还摧毁了她在异乡生活五年的努力。随后张素英离开了她生活的成县,无人知晓她的下落。该纪录片一经公映立刻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关注,同时两极化的舆论声音也开始出现。

  一方面大众被张素英自己所建的“城堡”折服,纷纷惊叹不已,认为张素英是个天才艺术家,从一个流浪者的角度来讲,她有着别于他人的艺术眼光。这座“城堡”凝聚着一个人对于梦想的期望,也是五年努力的意义和生活的希望。这座象征着任何社会阶层都配拥有梦想和希望的“城堡”,不应该被摧毁,它应该完好无损的屹立着,成为新时代的“人文关怀”标志。

  另一方面,从现实角度来讲,张素英的“城堡”属于违法建筑,缺少国土、住建、消防等部门的许可,因此不具有合法性。它的安全性未知,无论对住者张素英还是“城堡”周围生活的人们来说,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如果有关部门只因为“城堡”的艺术性或者对张素英的同情而放任违建不管,如若发生不可挽回的安全事故或者引发社会其他人纷纷效仿,将会为社会管理带来难度。

  这部纪录片在探讨在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激烈交锋时,更应该关注人性,还是注重法度,同时也引发社会思考:张素英的“城堡”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做法,最能尊重张素英作为一个劳动者、一个勇于追求梦想人的努力?

  有人建议首先有关部门可以评估张素英“城堡”的建筑质量,如果存在安全隐患不可居住,那就对它进行加固,然后讨论协商批准“城堡”的存在,让其成为独属于当地的“网红”景观,吸引社会大众的关注以及社交媒体的传播,起到对当地正面宣传的作用。当然此做法有可能困难重重,但是比起最刻板的、也不用担责的常规行政套路来说,是不是更圆满更有人情味呢。

  在2017年偶然的一次成县旅游中,我有幸见过张素英的这座“城堡”,但是当时没人知道她的名字叫做张素英,当地人都认为她是精神疾病患者,一边感叹于她建造的“城堡”,一边却无人过问其中原因,直到“城堡”被拆张素英消失后,孟小为导演的纪录片上映,才真正引起社会的关注。

  在张素英事件背后我们需要深思的是:在人性温情与社会管理的冲突中,如何找到制衡点来为流浪人群谋取合理的社会福利?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嘉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