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左眼
【原创】“区块链”风口再起 追赶的脚步不妨慢一点

发布时间: 2019-11-26 10:4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牛晓炜

  针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前景,中央政治局于10月24日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自此,“区块链”风口再现,“区块链”技术的各种科普文章充斥网络;相关科技类上市公司的股价连续上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数字货币价格出现反转……对趋势有着异常敏锐嗅觉的媒体与资本再次成为风口上的第一批狂欢者。

  “区块链”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它的第一个风口出现在2年前,但那一次的风口来的快去的也快,以至于目前我们能想起的好像只有“比特币”。狭义的看,“区块链”代表着一种数据的块链式存储技术;广义范围内,“区块链”代表的则是未来由科技发展驱动的整个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普通大众能感知的改变将更多来自于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的转变,而不是技术层面的进步。

  关于“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文章很多,客观的讲,纯技术角度的解读不在大多数人必须理解的知识范围之内,原因不仅仅是理解技术名词时的艰涩,更多是因为“不需要”——理解那些令人眩晕的技术名词并不能直接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但是,做为有投资意愿的企业或有招商意愿的地方政府,这种“不需要”的想法很有可能最终造成巨大的损失。

  每到风口来临的时候总有一种普遍存在的焦虑,生怕无法赶上风口的焦虑,由此引发的躁动决定了追赶的急迫与盲目,最终的结局不尽如人意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在全球范围内遭遇寒冬的“共享经济”,风口乍起时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风口离去之后巨型的“单车坟场”则成为另类的纪念碑。最终,曾经风光无限的两大共享单车头部企业一个破产、一个被兼并。

  为了避免出现泥沙俱下的情况,也为了避免这场虚火影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近期不断有评论文章为“区块链”降温。纯技术的研究是费时费力的,这意味着投入与产出可能不会成正比;即便技术已经成熟,要实现规模化商业运行也需要打通多个行业壁垒,难度可以想见。因此,不论目前的技术准备还是应用环境都距离全面推广实施还有一段征途。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之下,企业或是地方政府,都应当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克制追赶风口的焦虑心理,放弃追求短期效益的利益冲动,既不要倒在追赶风口的路上也不要闹出“水氢汽车”的笑话,真正从自身优势出发,才能抓住趋势,乘风而起。 (左眼)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牛晓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