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封闭的创新没有生命力
发布时间: 2019-11-29 10:41 稿源: 新华网   编辑:慕雅楠

  给5G贴上政治标签,是人为切断了跨境流动、惠及全世界的创新福祉。在22日上午举行的创新经济论坛“从4G到5G”分论坛上,“5G绝不能被政治化”成为与会中外嘉宾的共识。

  创新需要智慧,更需要开放合作。5G本身就是国际社会共同的创新成果。从全球不同标准到全球统一标准,从各自建设到共建共享,5G一步步从标准制定到研究试验再到落地应用的发展进程,是各国创新合作的生动写照。可以说,5G是秉承互联网连接与沟通的特性而生,在它从幼稚到成熟的发育成长中,若没有人类的互信合作精神,那它到现在也很有可能还只是停留在一个创意或想象中。未来,它的加速推进和蓬勃发展,它将带来的全新生活图景,它给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环境生态等带来的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必须通过开放创新、开放合作、开放共享才能实现。

  创新成果应惠及全球,而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在近日举办的2019世界5G大会的展厅里,5G可穿戴仿生手、5G云游戏、5G数字城市安防系统等5G新产品、新应用让人惊叹不已。这些创新应用无论哪国生产创造,都将把数字经济福利带到世界各地,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密切,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国家给5G贴上政治标签,将5G技术政治化,试图强行将其基因中连接与沟通的特性遮蔽和抽离,进而以邻为壑,各行其是,是逆市场大势而为,逆各国民意而为,不仅不利于5G的发展,对当地企业和民众的利益也是一种不负责任。

  封闭的创新没有生命力。坚持“拉手”而不“松手”,“拆墙”而不“筑墙”,才是世界面对5G的应有态度和发展之道。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越是如此,各国间越需要摒弃猜忌,弥合分歧,以开放打开合作空间,以创新迎接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作者:毛同辉)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新华网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