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美国性别歧视触目惊心,说好的人人平等呢?
发布时间: 2019-11-29 10:40 稿源: 新华网   编辑:慕雅楠

  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中赫然写着“人人生而平等”。今天的美国真如其所宣称的那样实现人人平等了吗?中国人权研究会26日发表的《美国长期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严重阻碍妇女人权的实现》一文揭开了真相——美国“做的没有说的好”。

  性别歧视是美国社会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美国妇女受到长期的、系统的、广泛的、制度性的歧视,各种公开的、隐蔽的性别歧视现象触目惊心。这篇文章援引《旧金山纪事报》网站2018年12月21日的报道称,在美国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女性中,有50%的受访者表示在工作中经历过性别歧视;约70%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在政界和商界担任高层领导职位的女性太少。文章还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具体的实例揭露了美国妇女遭受严重暴力侵害、少数族裔妇女健康权利缺乏保障等情况,用事实戳穿了美国“人人生而平等”的谎言。

  女性是人类的母亲,妇女问题不仅仅关系着女性自身,也关系着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作为在当今世界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国家,本应在消除性别歧视、保障妇女权利方面展现负责任态度、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事实却是美国存在的性别歧视状况一直在延续甚至恶化。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网站2018年1月10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46%的女性受访者对自己的社会地位表示不满或非常不满,这一比例在2008年的调查中为30%。美国严重的性别歧视问题,严重妨碍妇女人权的实现,加剧了美国社会不平等状况,也阻碍了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

  要实现“人人生而平等”,光说不练是不行的。大量事实说明,美国需要花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去躬下身来、脚踏实地解决自身的人权问题,而非成为国际人权领域的“搅局者”和“麻烦制造者”。一个以世界“人权卫士”自居的国家,不去解决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还拿人权做文章去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抹黑诬蔑,只会沦为国际社会的笑柄。(作者:王平)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新华网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