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要帮老人捂紧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22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

  免费理疗、消费养老、免费旅游、高额返利,一个名为“老妈乐”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令北京平谷多名老人上当受骗;云南昆明一名6旬老人加入“炒股战队”后,被群友怂恿投资比特币,炒来炒去把毕生积蓄60多万元都炒没了。上周,各地再现老人因为理财上当受骗的新闻。

  如今,老年群体正成为骗子布置陷阱的重点对象。除了骗子的骗术高明,不容忽视的原因是,无论是身体“老当益壮”还是精神上“志在千里”,老人都不能摆脱自然规律,行动力、判断力都不复当年之勇。特别是,老年人群体与整个社会有一定程度的脱节,对新知识、新信息获取不够,对新型诈骗手段认识不足。

  所以,与其说是骗子抓住了老年人贪图小便宜的逐利动机,不如说无法识破各种骗术才是老年人最大的软肋。如何才能帮老人把钱袋子捂紧?加大对此类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针对老年人行骗的犯罪分子的违法成本,虽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却也不是治本之策。

  针对老年人骗局的“七寸”何在?翻阅诸多类似案件,不难发现,骗子常把行骗主阵地放在小区里、大街上、超市门口等老年人聚集的地方,摆上道具、拉上横幅、散发传单,一口一个大爷大妈的招揽。而这些地方往往都有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执勤、有民警城管不时巡逻,有物业保安全天值守。应该调动起各方力量,对有类似嫌疑的推广活动早发现早报警早处置,从源头上打压其活动空间。当然,随着越来越多的网民走向老龄化,针对网络诈骗的防范和打击也要提前布局。另外,尽量帮助老人们获取新知识、新技能,不再与社会脱节,也有预防诈骗的效果。

  帮老年人捂紧钱袋子,就是在帮他们捂紧幸福的晚年。(作者:贾亮)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