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无痕
【原创】文明创建需要广大市民的主人意识
发布时间: 2019-12-23 12:1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慕雅楠

  目前,今年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告一段落:从各个归口的督察回头看,再到对标整改,扎实而详尽,确实让老百姓看到了不小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门店牌匾整齐了,市容环境干净了,背街小巷曾经隐匿的脏源点也不见了。这些成果背后,是全市上下“一盘棋”的辛苦努力,是打破部门壁垒的合力共为。从决策和职能层面看,这无疑是值得点赞的。

  然而,一些眼见的小细节往往令人沮丧,不时都能碰见各种不雅观的行为。这种种惯常的不文明行为,其实暴露出文明城市创建另一层面的问题。这些年,兰州市在创城创卫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然而,一方面是政府上下一心忙于推进各项繁杂的创建,一方面是个别市民以种种不雅的行为践行着积习陋俗,这仿佛成了一种长期的博弈。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于市井百姓的生活日常中。从这个意义上说,创建文明城市本质上是“塑造”文明的市民。因为市民的公共意识和道德水准,决定着城市居民的公共行为,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公共环境。窃以为,创建一座文明城市,仅靠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唤醒社会层面的文明觉醒,尤其是作为城市主人的广大市民的意识觉醒。文明城市创建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体现,更是关乎社会文明程度和文明素养的大事,需要全社会共治共管。这里头不仅包括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公益机构等的作用,同样不可忽略广大市民的作用。每一位市民都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这就决定了创建文明城市必须是一场人人参与的战争。只有广大市民以城市主人的姿态参与其中,才能扮靓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文明每一个心灵。而当人人都成为文明市民时,文明城市创建才有了真正的落脚点,城市的文明才能找到最终的归宿。(作者:小文)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慕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