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网上结识“高富美”?这是为你精心定制的温柔陷阱
发布时间: 2020-01-06 11:21 稿源: 央视网   编辑:宋佳容

  “好好的本金,那么好赚钱,你要是倍投跟上,不就赚了?”王宏点击发送,想到屏幕那头又是一个上钩的,他有些得意。

  “不要动!蹲下!手机放下!”

  王宏看着突然出现的警察有些茫然,还没反应过来警察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从电话销售到微信诈骗

  2018年10月,大专学历的王宏找到一份“电话销售”的工作。入职没多久,老板便找到他,让他开始在微信上伪装成女性与陌生人聊天。从此,王宏摇身一变成为了“高富美”。控制10多个微信号,他往往多线并进,专门找那种感情受到了伤害,迫切需要得到精神抚慰的人。

  伪装成“高富美”的王宏,每天发的朋友圈基本都是在高档商场购物或在豪华酒店吃饭,通过与受害人循序渐进的互动,一步步联络感情,进行诱导。针对不同的对象,王宏还会使用不同的话术,直至获取对方信任以实施诈骗。

  “也不全是女性身份,如果对方是女的,我们就以男的身份(去加她好友)。”不同于以往受害人基本为男性的情况,据统计,2019年受骗群体中女性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

  “目的就是骗钱”

  王宏在接受警方审讯时说得很直白,煞费苦心地伪装,就是为了骗钱。当他们取得受害人的信任之后,便展开一系列行动。

  先是骗受害人到上线团伙设置的虚假投资网站进行投资,刚开始往往投入不大,会有一些小规模的返利。还会将目标人员拉入微信群,让在群内设置的托儿来现身说法,吹嘘项目的利润丰厚,使受害人愈发相信该投资网站的真实性。随后便逐步劝受害人加大投资金额,最终以投资失败为理由将受害人的钱财据为己有。

  截至王宏被警方抓获时,经他手诈骗到的钱款已达30余万元。

  “开始也不相信他们,”受骗的裴先生回忆道,“可是他们给我发来照片,嘘寒问暖的,有时候还寄来一些小礼物,慢慢地就成为朋友了。”

  裴先生自始至终都没有收到过对方的语音或者视频,基本都是通过文字交流的。因为失恋而找人聊天的裴先生被骗走了4.7万元。

  而像裴先生这样的受害人并不在少数,警方核实情况时仍有受害人不太相信自己受骗,认为跟自己聊天的就是一个货真价实的“高富美”。警方抓获的嫌疑人实则都是学历不高的年轻人,以80后、90后居多,他们抱着“一夜暴富”“挣快钱”的念头加入了诈骗团伙。

  最终,河北警方经过6个多月的侦查,辗转江西、广东、福建、河北等6省12个城市,捣毁了7个诈骗窝点,扣押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成功侦破了这个由公安部督办的“3·2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作者:谢博韬,文内王宏为化名)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央视网   编辑:宋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