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不起诉母亲,也是给自闭症孩子的关爱
发布时间: 2020-01-13 12:00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

  还记得那个被遗弃在杭州城站肯德基餐厅的男孩吗?他和妈妈最近都有好消息。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阳阳(化名)经过治疗如今已经能与别人眼神交流。这对于普通孩子而言算不得什么,而对病情严重、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阳阳而言,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对母亲小月(化名)作出不起诉决定,理由是“基于儿童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且小月认罪悔罪态度良好”。

  如果我们认真读一读这个单亲家庭的遭遇,感受一下他们的磨难,就会对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有更深刻的认识。

  这是一个在绝望中挣扎的单亲家庭。

  对自闭症儿童的照顾难度之大超出想象,从之前的报道看,孩子母亲并非恶意遗弃,而是生活所迫。此前,经过专家评估,阳阳的病情较为严重,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无法沟通表达,对于外界几乎没有反应,必须接受长期的系统性康复治疗。

  一个年轻女子,独自一人,既要养家又要照顾孩子,为了生存不得不工作,为了孩子又不得不经常请假,弄得顾此失彼,最后筋疲力尽,濒临绝境。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悲观、崩溃、失去生活信心都是可以理解的。她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做了各种各样的尝试,她并非不爱孩子不想管孩子。

  对于小月母子的遭遇,上城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的办案民警于晓峰深有感触:“头一回做笔录时一阵阵揪心……我也是一个父亲,碰到这种事,情感就变得特别脆弱!”小月曾对民警说,送走儿子的那两天,她都借宿在朋友家,几乎不吃不喝,以泪洗面,“她说要不是实在走投无路,绝不会遗弃孩子。”

  在这样的前提下,不起诉母亲,无疑是对孩子最好、最负责任的处理结果。孩子虽然得到了最好的照顾,专家为他提供了专业化的服务,他的康复之路会走得更顺,但是,孩子天生就需要母亲,孩子缺少母亲的爱,会造成心理的残缺。大家都期待阳阳能有更好的康复。

  不起诉决定,体现了法律温情的一面。这起案子办理过程处处体现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当阳阳被发现时,警方发出的第一条信息就是寻求社会帮助。之后,警方、检察院等各界都在想办法帮他一把。在大家的努力下,阳阳有了最好的归宿,母亲重燃起了生活的信心。对自闭症儿童照顾和治疗是一个沉重的社会问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以关注和支持。(作者:高路)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