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参议院推动决议阻止对伊朗动武

www.lanzhou.cn2020-01-16 10:16

  中国兰州网1月16日消息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人14日说,他们已经获得来自跨党派的足够支持,最早可于下周表决通过一项决议,旨在限制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宣战权,从而阻止美国对伊朗动武。

  【拉票】

  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提交决议草案,要求总统在美伊两国军事敌对状态超过30天以上时向参议院寻求授权。“就这份两党认可的文本,我们现在拿到所需的51票。”

  凯恩同时公布来自美国共和党阵营4名“盟友”的名单。加上这4张票,他的提案将在由100名参议员组成的参议院获得51票。

  4名支持提案的共和党参议员中,苏珊·科林斯发布声明说,她愿意联名提交这一决议草案,缘由是那会“重申国会的制宪职能,认定(美国宪法)制定者们没有授予总统单方面宣战的权力”。

  法新社报道,这项决议草案当前获得特殊待遇,一旦准备停当,持反对观点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将无力阻拦草案表决。

  凯恩说,参议院相关立法程序19日启动,决议草案下周将可供参议院考虑。另外,他还在争取与更多共和党人会面,争取更多支持。

  【撞车】

  只是,参议院民主党人推动的决议可能与参议院今后数日另一项主要工作“撞车”:总统弹劾案。按法新社说法,参议院最快将于21日开始听证弹劾案。

  参议院少数党领导人查克·舒默提及限制总统宣战权的决议时说:“我们会把握时机,必须想清楚如何协调这两项表决,不过,我们相信这项提案是正确选择。”

  法新社解读,一旦决议草案获得表决通过,客观上是对特朗普下令袭杀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决定的“谴责”。美方行动随后触发伊朗向伊拉克美军目标发射导弹,寻求报复。

  美国国会众议院上周表决通过类似决议,限制总统宣战权。与参议院版本不同,众议院决议不具强制约束力,还需经过参议院表决通过,才能最终呈交总统定夺,决定它是否能够生效。

  法新社说,特朗普几乎毫无疑问会否决一项旨在限制自身军事权限的议案,而民主党人似乎也无法在国会内部凑够推翻总统否决的票数。

  不过,一向与特朗普不睦的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这次不会与总统唱反调,因为他不希望在应对伊朗今后潜在的袭击中“捆住总统的双手”。(记者 田野)

稿源:新华网编辑:赵梓君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