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丨从源头着眼 推进垃圾分类

www.lanzhou.cn2020-01-17 17:01

  中国兰州网1月17日讯 (全媒体记者 魏宁 程晓靖 高贵祥 宋戈 王彦达) 2018年以来,兰州市作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通过规划引领、法律支撑、设施建设、市场运行等方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取得了明显效果。

  “兰州市垃圾分类虽然取得一定成果,但是还存在诸多问题。”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兰州市政协委员、城关区政协副主席赵彬说,城关区政协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四个“瓶颈”问题。一是制度不完善,宣传方法不灵活。目前市级层面虽出台了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但制度空白制约着垃圾分类工作的进程。同时,由于宣传形式单一,群众知晓率不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强。二是资金保障机制不健全,分类工作整体推动比较缓慢。市区两级虽说在财政预算中列入生活垃圾分类的专项资金,但现有经费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求。三是分类收运处理体系不完善,导致全过程分类难以实现,“前端按类分,后端一锅煮”的现象无法避免。四是工作协调难度大,难以形成合力,公共机构分类工作进展缓慢,制约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推进。

  针对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城关区政协在《推进垃圾分类建设精致兰州》的提案中建议,要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在完善的制度保障基础上,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全民“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紧盯垃圾源头减量、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置等关键环节,建设全体系、全过程的垃圾分类工作闭环模式,真正让垃圾分类工作在兰州落地生根。

  “我们建议对垃圾要从源头着眼,管控分类质量。建立健全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包括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建设等,还需要强化在融资,建立‘政府引导、财政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赵彬说。

稿源:中国兰州网编辑:王小玄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