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代表观点|杜擂升:做好配套服务 扩大夜间旅游消费规模及品种

www.lanzhou.cn2020-01-17 18:39

  

  中国兰州网1月17日讯 (全媒体记者 丁小岚 李楠)“发展‘夜经济’”正式进入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度开发中山桥等夜间旅游‘打卡’地,丰富夜间消费,扮美‘夜金城’、助力‘夜旅游’、发展‘夜经济’”。这一内容的提出,让兰州市人大代表杜擂升印象深刻,为之振奋。

  夜间经济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业态,有着鲜明的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等导向。夜间消费所具有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对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杜擂升说,“夜间经济正在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发展的一个新引擎,是衡量城市繁荣、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兰州市作为省会城市,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有助于拓展游客与市民的消费空间,推动服务业扩张规模,增加就业,扩大税源,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建议以特色餐饮街、美食街、品牌餐饮店等餐饮集中区域为重点,一街一品,讲好兰州饮食文化故事,打造兰州夜经济餐饮特色示范街。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有条件的街道社区发展小型夜市。创新夜间特定时段、特定区域管理模式,简化夜间活动审批手续,鼓励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形象展示推广等活动。鼓励商家开展夜间购物促销活动,引导品牌商场超市延长夜间营业时间。不定期举办啤酒节、美食节、艺术节等活动聚集人气,同时利用众多的高校,举办适合年轻人的活动,做大夜间消费市场规模。进一步利用兰州餐饮及西北农特产品等原料优势,挖掘地方餐饮特色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有机绿色餐饮和地方特色小吃,举办各类夜间美食节,发展夜宵店、餐饮嘉年华等活动,做强金城夜间餐饮品牌。”杜擂升建议,要加大各旅游景点夜间项目的开发力度,扩大夜间旅游消费规模。丰富黄河风情线水域夜间游船项目,完善船舱、码头、沿途服务配套等设施,增强夜晚游船吸引力。想方设法延长兰州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场所开放时间,丰富剧院、小剧场等夜间文化演艺活动。规范文化、娱乐、影院等经营服务场所,打造既有兰州特色,又有现代时尚感的特色一条街,满足市民及游客多样化娱乐需求。

  杜擂升说,针对夜间经济街区,一方面要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生活垃圾清运及处理、公共厕所改造提升等配套设施,同时要优化街区附近公交线路设置,加密开行夜间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为夜间消费创造便利条件。选择具备夜间停车条件的路段,设置交通标志,明确允许夜间停车的具体时段,深入挖掘道路停车空间,积极推进实施夜间限时允许停车便利举措,尽量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停车便利。

稿源:中国兰州网编辑:李皓琎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