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丨政协委员肖迎珺:推进“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建设

www.lanzhou.cn2020-01-19 10:36

  

  中国兰州网1月17日(全媒体记者 程晓靖 魏宁 宋戈 王彦达 高贵祥)作为新兴服务业,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事关民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对缓解就业和扩大内需消费有积极意义。

  “家政服务是现在百姓特别关注的问题,当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加之二胎政策的开放,很多家庭都面临找月嫂、照顾老人等难题。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当前家政服务中存在不少问题。”兰州市政协委员肖迎珺在接受记者采访说。她认为,目前兰州市家政服务行业还不够规范,整体存在小、散、弱的特点,家政服务人员素质和服务能力与市民的需求不相适应。“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家政资源整合力度不够,服务信息总量偏少,导致市场供需信息不对称。居民找不到服务、不敢接受服务是普遍现象,而服务企业又不知道谁需要服务、需要什么服务。”

  “因此,相关部门应建立‘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引导从事家政服务的大小企业进驻平台,为老百姓提供家政服务信息。同时,制定与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强制登记注册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市民可通过平台查看企业的人员资质、服务内容和业务特长等信息。”肖迎珺认为,政府部门要积极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发展,探索建立“准员工制”管理模式,加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建立诚信体系,完善惩戒淘汰机制,通过规范的监管提升家政服务行业的整体水平。

稿源:中国兰州网编辑:李皓琎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