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代表观点|南振岐:从五个方面入手 提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质量

www.lanzhou.cn2020-01-17 18:39

  中国兰州网1月17日讯 (全媒体记者 刘淑萍 李楠 周苗苗 刘敏敏)作为“旅游+”发展的新兴业态,研学旅游备受各界人士关注。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南振岐提交了关于《提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质量》的议案,把研与学作为研学旅行的目标,立足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认真组织规划,融入教育体系。

  随着旅游业及教育业的不断发展,研学旅行成为新型旅游形式,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目前我市中小学研学市场存在打着研学旅行的旗号,却只“旅”不“学”,受制于传统观念,学校教育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模式固化、规划随意、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凡此种种,直接影响研学的性质和效果。

  兰州市人大代表南振岐在《提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质量》的议案中建议,要从五个方面入手,推进研学旅游发展。一是明确主题,提升教育质量。将研与学作为研学旅行的目标,立足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根据培养目标、办学特色、办学宗旨等,明确研学旅行的总体发展道路。同时,扎根本土,利用所拥有的文化特征、地理优势、旅游资源等,开发不同的研学模式。二是认真组织规划,融入教育体系。充分利用本土特色,促进研学旅行多元化发展,让学生学到专业的、科学的、趣味的研究体验和知内容。诸如组织师生到我省具有代表性的敦煌莫高窟、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进行研学,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敦煌的历史文化。三是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研导水平。培养研学人才是研学发展的重点,要通过开展相应的培训班、座谈会等,加大对研学导师的培训力度。四是规范研学市场,文旅、教育部门要发挥引导作用,强化监督管理。五是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出台研学意见、法规等,更好地保障研学旅行的可持续、常态化发展。

稿源:中国兰州网编辑:李皓琎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