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企业舆情应对何时才能“成熟稳重”
发布时间: 2020-01-19 10:5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邱倩昱

  前几日,三全、科迪、金锣等11企业疑检出“非洲猪瘟”饺子香肠,在三全水饺陷入非洲猪瘟问题的同时,又有网民爆料,包括科迪、康利思、齐汇、惠万家在内的多个速冻品牌产品均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就目前三全对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涉及问题的回复来看,三全完全没有给出让公众信服的担负,反而还被业内人士评价“公司还在甩锅”;企业对于湖南省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督办函”也存在明显推诿的做法。在回复中,三全坚称公司信息披露及时真实准确并符合规定,同时甩锅给食药监:“因为非洲猪瘟抽查时并不通知企业,所以公司不知道产品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具体时间。”这些明显不负责任的说辞竟然堂而皇之的出现在官方回复中,不仅不把管理部门当回事儿,更是侮辱公众智商。总的来看,意思就一句话:是上游的猪不好,问题不怪我们,我们也没办法。

  “非洲猪瘟”的爆发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各级政府部门高度警惕,第一时间扼杀源头,降低传播速度和范围,避免公众恐慌,却没想到功劳苦劳过后,却栽在了这些食品公司手里。作为国家大型食品公司,本更应该早早的在硬件软件和各端上加大投入确保食品安全,建立严格的检测体系,防患于未然,然而,三全呢,直到2019年2月17日才采购到相应检测设备,一家食品企业,连自检能力都没有,还恬不知耻的甩锅,所谓的龙头上市企业都如此这般,可想而知其他民企是如何践行资本家的抠门儿了。

  企业和政府在危机应对方面其实如出一辙,关键词都是“公信力”,但是目前看来,全中国很少有企业能够意识到如何经营自己的“公信力”,鸵鸟心态是普遍现象,一旦出现声誉危机,无论暴露的问题实质怎样,总是依赖锯掉露在外面的“箭杆”,舆情积弊日益加深,产生的副作用就是,伤口化脓腐烂。滴滴顺风车乘客被杀事件,长春长生假疫苗事件,如家和颐酒店遇袭事件,饿了么黑作坊等等。国企和大型民企无一不面临着危机产生后的全面激烈爆发状况,但是目前却没有一家合格的企业能够完美应对自身品牌危机。由于国家相应法规不全面不彻底,对企业的处罚力度太轻,一旦出事,只有公众的口诛笔伐扮演着法官的角色。

  互联网是一盏聚光灯,企业往往害怕站在聚光灯下,但是公众的注意力本身就是一种资源,如何利用好,也就看企业能不能以开诚布公的态度,以极大的自信用事实说话,利用社会关注度,快速响应,实事求是,不藏不掖,如果第一时间不是积极应对,而是消极推诿,侮辱公众智商,就会导致次生舆情的发生,并使自己越陷越深。越是诚恳的态度,越能够收获积极的预期。舆情处置最终的理想状态是没有舆情,这不仅需要企业充分理解“公信力”的概念,在日常运营中,打造良好的品牌意识和企业文化,将诚信和严格摆在第一位,同时,希望国家能够完善法律法规,与时俱进,若处罚力度如隔靴搔痒,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企业惰性的催化剂。(毒一舞)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邱倩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