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中国代表:巴勒斯坦问题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www.lanzhou.cn2020-01-22 11:22

  中国兰州网1月22日消息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1日表示,巴勒斯坦问题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以暴制暴或以武力相威胁没有出路。

  张军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会上指出,中方鼓励有关方面相向而行,停止采取军事行动,停止发表煽动性言论,避免采取破坏信任的单方面举措,避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切实维护中东和平进程基础,为恢复对话创造有利条件。

  张军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根源性问题。当前加沙地带冲突对抗不断,有关方面暴力行为和煽动性言论频发,定居点建设和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的行动仍在继续,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道主义危机深重,中东和平进程偏离正确轨道,中方对此深感忧虑。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中东的持久和平与安全就无从谈起。

  张军表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月初访问埃及,与埃及领导人和外长就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国际事务交换意见,并会见阿盟秘书长盖特。王毅表示,中国始终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稳定的促进者、中东发展的贡献者。

  关于巴勒斯坦经济和人道状况,张军说,中方对有关方面近期再次宣布扣减部分为巴勒斯坦代征的税款表示担忧,呼吁有关方面切实履行《巴黎议定书》等有关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的封锁,为改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经济和人道局势创造条件。中方欢迎联大通过决议将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授权延期,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工程处的政治和财政支持,为巴难民和难民接收国提供切实帮助。国际社会也要切实加大投入,助力巴勒斯坦经济重建,坚持综合施策,以发展促和平。

  张军强调,“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正确出路。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力。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坚持以“阿拉伯和平倡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为基础,推动巴以通过平等谈判化解冲突。(记者 王建刚)

稿源:新华网编辑:赵梓君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