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经济日报评论员:发挥制度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www.lanzhou.cn2020-01-27 19:3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协调联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

  发挥制度优势,就是上下同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防控工作,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全国有30个省份先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制定落实社区的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与此同时,操着各种方言的广播迅速响彻在全国千千万万的乡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防控疫情蔓延付诸各种“硬核”实招。在这样广袤的国土、超大规模的人口条件下,能有这样高效的组织效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才能做到,才能实现。

  发挥制度优势,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武汉的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伍驰援武汉。军队派出的450人的医疗队已经到位。同时,还有8支1000多人的医疗队在随时待命。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运物资,调运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等医用物资。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排排满载保障物资的车队,一声声“武汉加油”的呐喊,在社交平台上广为流传,成为“刷屏爆款”。疫情冲淡了节日氛围,但冲不淡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冲不淡天下一家的家国情怀,冲不淡全国人民的大团结。

  发挥制度优势,就是协同联动,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各省份普遍建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体制和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卫生健康部门及时修订诊疗方案,向社会公布全国县级以上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名单。加强医疗救治,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成立国家科研攻关专家组,启动实施应急项目,着力在重症救治、疫苗研发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工作。医保和财政部门落实患者救助的补助政策,确保任何一个人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治疗。全国工信系统总动员,各机关、各生产企业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地复工复产防控物资。交通运输部门加强管理,阻隔传染渠道,做好乘客退票工作。党中央一声令下,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我们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经受过重大疫情的考验,我们从不缺乏尊重科学、敢于担当的奋斗精神。新时代的中国,有更为强大的综合国力,有更多战胜疫情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扎扎实实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我们就必将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经济日报评论员)

稿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编辑:王小玄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