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把控细节 安宁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www.lanzhou.cn2020-02-05 23:00

  中国兰州网2月5日讯 (全媒体记者 魏宁) 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新建预检分诊点帐篷,多部门联合守卫“西大门”……兰州市安宁区上下联动开展防疫宣传、排查登记等,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2月5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安宁区,实地了解安宁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医院增设预检分诊点加强检测治疗

  门口特定的护士检测体温,新搭建的预检分诊点帐篷,清晰的就诊流程图……上午9点,记者来到安宁区人民医院,门诊楼里时不时有患者和医务人员进出,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整体氛围并没有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显得紧张。

  在新设的预检分诊点帐篷内,两名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负责对发热病人进行登记报告并筛查重点人群,同时给前来就诊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发放体温表和防控知识宣传。由中医科和体检中心改装的发热门诊内,也有“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值班。一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在门诊感染风险较大,工作量也很大,但是每个上岗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且自身专业素质都比较高,能够出色完成任务。”

  “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助力疫情防控

  一份份详细的登记表,一张张车辆通行证,对每一个进出的人测量体温,对每辆进出车消毒……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疫情防控机制。

  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兴宏告诉记者,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组建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10工作组。建立疫情防控人员摸排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公开发布“疑似感染人员上报流程”。对居住在两个校区的1306户、3648名各类人员进行了细致的摸排,详细登记计了基本信息,建立了数据库。同时结合人员摸排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所有人员特别是对来自省外兰外人员进行重点排查,严密监控,掌握行程,天天追踪。校园内严格实行人员和车辆出入管理,暂时封闭了安宁校区南大门和雁滩校区东门,从2月5日零时起所有人员车辆凭人员出入证和车辆通行证入校园。

  多部门联合守卫兰州“西大门”

  “你好,请出示你的身份证和驾驶证。”“你从哪里来,到兰州哪去?”在安宁区沙井驿西出口公安检查站内,每一辆从外地来兰车辆到达时,检查站内的工作人员都会对车内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并测量体温。当车辆通过检测驶出检查站时,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就对车辆进行消毒。记者注意到,检查站内每个工作人员都兢兢业业工作,来往车辆也都十分配合检查。

  “大年三十收到通知,我们抽调人员加强检查站值守检查。由于多部门联合值守,经过上级批准联合成立了检查站战时临时党支部。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建立了详细检测信息台账,并设立了留观室。”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反恐特警大队教导员王涛介绍说,“从1月24日夜间起到目前,检查站共排查登记车辆5万余台,人员9万余人。”

  据王涛介绍,检查站内每个岗位,每一个班次都是党员做前锋引领。连日来,这支以党员先锋为主体,流动党员为后盾的防控队伍,每人每次工作14到16个小时,吃住全在检查站内,值守奋战在第一线,守卫着兰州“西大门”。

  加强监管市场供应正常

  记者在安宁区华联超市看到,超市内商品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戴着口罩采购的市民三三两两,秩序井然。超市入口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海报,电梯入口处张贴标语温馨提示各位顾客正确佩戴口罩入场,设立的超市工作人员对顾客开展体温检测。“我大概三天来一次超市,主要买一些蔬菜和水果。”张阿姨一边选购蔬菜一边告诉记者,“商品价格基本稳定,数量也足,每次都能买到需要的东西。”安宁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仝晟廷介绍说,“我们每天安排专人全面掌握辖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对辖区内大型超市肉、菜、奶、蛋、米、面、油、方便面、瓶装水等商品的销售和库存变化情况进行监测。目前安宁区各超市肉菜货源充足,供应平稳。”

  记者在桃海市场内发现部分商铺已经开始经营,但活禽宰杀交易点均已关闭,并有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安宁辖区内4个活禽宰杀交易点全部关闭,31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全部停止营业。同时,我们加大对药店和医疗机构的检查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安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苏润彬介绍说。

稿源:中国兰州网编辑:王小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