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流动宣传车”+“大喇叭” 红古区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www.lanzhou.cn2020-02-06 17:01

  中国兰州网2月6日讯 (全媒体记者 王彦达 通讯员 吕国清) “春节期间不外出走亲访友,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如出现发烧、乏力、干咳、胸闷等症状,请您和陪同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立即到辖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近日,红古区大街小巷里时常会听到流动宣传车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的声音。

  为做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宣传工作,红古区乡镇和社区干部“各显神通”,以“方言”“顺口溜”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宣传车、农村大喇叭、手持小喇叭、大音响等开展宣传,构建起了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的宣传网。

  “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该吃吃,该喝喝,就在家里待半月;发现疫情就隔离,防范主要靠自己……”“串的都是亲戚门,害的都是自己人”“连个口罩都不带,走在街上显摆啥……”这些浓重的乡音和接地气的规劝,让众多村民听在耳里,记在心上。“村里的大喇叭一响,大家就知道肯定有大事了。”红古镇武装部部长宋文祥对记者说。

  据介绍,针对农民文化水平不高,疫情防控意识不强,人情来往风俗较多等实际,红古区采用乡音“大喇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将“劝导”作为当前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乡音大喇叭有的建在村委办公点,有的架在党员流动车上,用通俗易懂的村言村语、方言方语进行防控宣传,增强村民防范意识,纠正谣言误导,引导广大村民科学防范,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红古村村民铁生福听了大喇叭宣传后,迅速召开家庭会议,要求晚辈们过年不走亲戚,同时打电话规劝亲戚别来拜年,他配合好政府要求,不给国家添乱。 “年味儿虽然淡了一点儿,但心里头踏实!”铁生福说。

稿源:中国兰州网编辑:李皓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