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互联网不能只用来淘宝了!
发布时间: 2020-02-13 17:5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慕雅楠

  互联网战“疫”之技术篇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NCP)疫情迅速蔓延,对我国公共安全危机的治理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这场无硝烟的实战中起到了不可忽略的作用。

  17年前的“非典”之战依稀还在眼前,昨日之伤隐隐作痛。与之不同的是,今日防治“新冠肺炎”疫情多了较为成熟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参与其中,为领导决策、民众防疫、媒体传播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持。

  以“武汉微邻里”小程序为例,政府通告每人在微信上安装,实名登记后程序会通过卫星定位确定每一个人的地址,并通过地址锁定你挂靠的社区组织,于此,每个人的社会活动、信息通告便由互联网系统构建起一座隐形桥梁。市民一旦出现发烧等症状,可通过系统上报病情,系统会立刻提供网络诊断,并卫星定位隔离地址,如果需要就医,社区会通过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安排汽车将患者送到医院,同时在系统上跟踪病情进展,从而隔断中途再次传染的渠道与途径,争取实现个人和医院的直接对接,用以弥补机动车无法通行的弊端,此为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对抗病魔、打通医患通道方面的案例之一。

  此外,为充分发挥科技和大数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武汉市卫健委建成启用疫情防控视频指挥调度中心,将全市11家定点医院、8个区县疾控中心和留观点医疗隔离区、留观区、医院各场景通过视频连接起来,实现了不到现场即可与隔离区医护人员和患者视“一屏通”,有效避免了病毒传播感染风险。同时,建立了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了对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部位、人员的有效管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信息化技术保障,将大数据技术迅速转化为防治疫情的有力武器。

  在兰州,各单位积极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优势,借助、建立有效的技术平台,积极抗“疫”。甘肃省卫健委紧急搭建在线咨询问诊平台和自查上报平台,免费提供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在线咨询、在线问诊,在线解决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咨询问诊、心理疏导干预等需求,同时为疑似患者提供实时线上自查上报途径,并为一线医生和患者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问诊咨询服务,在线平台既能解决患者的忧虑和恐慌,减少不必要医院就诊引起的交叉感染,又能避免新型冠状肺炎患者延误诊疗时机。甘肃省人民医院开通在线培训,为市州级医院开展防疫业务培训。甘肃省政务大厅提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努力打造一体化网上办事政务服务平台。最突出的是,各级各类培训教育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线下”转向“线上”教学的模式转变。还有,“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擦肩而过的“感染人群”成为难以寻找的“隐形体”,于是,支付宝、微信转账等支付功能为寻找这些散落在人群中的“接触者”提供了“记录仪”般的线索,大数据技术显示的疫情散点图、人群流动趋势图等为防治疫情起到了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

  这场病毒,将大家困步于室内,而互联网技术,却在足不出户中的困境中发挥其信息采集、挖掘、分析、预测和利用等方面优势显著,改变了“新冠肺炎”疫情事件隔离防护特殊时期民众的生活方式、公司企业的生产运营方式及医治模式,实践了互联网技术参与公共安全事件的有效路径,开辟出新的应用空间。当然,在此过程中也暴露出互联网被肤浅、恶意应用的现象,诸多地方急需改进,这需要深度开发相关技术,淡化行业合作界限,加强网络监管。

  一场严峻的战“疫”,让我们在虚拟网络的世界中,真实感受到病毒的无情与残酷,也感受到冷冰冰的屏幕外暖洋洋的春意,冬季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作者:孙海芳)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慕雅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