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榆中:蹄疾步稳推进建筑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2-27 09:5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2月27日讯 “复产复工企业一律要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一律要对企业公共区域和生产生活区域进行严格的消毒灭菌作业,一律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产复工方案……”

  2月26上午,在位于榆中县兴隆府2号院项目建筑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榆中县住建局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工作人员正在对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并指导服务企业做好复产复工工作。

  据了解,为提前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准备,甘肃建投兴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提前配备疫情防控物资和建筑材料,2月12日向榆中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上报了“铂悦·兴隆府二期2号院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所有小组人员在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的同时,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职责。重点对拟进场人员进行详细筛查,核实登记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工种、班组、籍贯、联系方式、湖北武汉来往史、接触史、疫情期间活动情况、返程工具、当前健康状况等信息,确保做到信息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进场施工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录入实名制管理平台,由专职劳务员进行动态管理。

  甘肃建投兴隆公司铂悦·兴隆府2号院项目经理冯军岗介绍说:“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企业主要采取预防输入性感染为主的防控措施和项目人员分批次入场制,要求入场人员在现场生活区隔离观察14天,分散进餐,从源头上确保进场人员健康安全。每天还安排专职卫生员对现场人员进行4次体温监测,对生活区和办公区的宿舍、办公室、厕所、盥洗区域、食堂、会议室、文体活动室等重点区域进行4次消毒。截止目前,符合条件登记在册进场人员共73人,均来自全省疫情低风险区,剩余员工将分批次入场,施工阶段的主要材料和机械已陆续到位,能够满足全面复工后施工生产的需要。”

  在位于榆中县和平镇的恒大未来城项目建筑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进场的施工人员正在有序地进行地毯式消毒、测量体温、领取一次性医用口罩……在一旁的疫情防控检测点上,设置了“戴口罩、防疫情”“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入场人员防疫检查流程图、疫情防控期间进场须知等温馨提示。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企业进场人员身体健康,企业在复工复产一个月前储备防疫物资。在人员进场方面,提前建立人员健康档案,要求有条件的劳务公司包车去接施工人员返工,没有条件的由企业派专车去接,并第一时间组织返回人员到辖区卫生院进行体检。

  为严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项目建设单位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施工单位成立了疫情防控执行小组,要求在切实保障进场人员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开展项目复工工作。同时为保障施工单位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准备工作,降低施工单位资金压力,建设单位恒大地产为施工单位提供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安排专人跟进,确保各项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到位。

  “为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施工人员的生活困难,企业为进场员工安排了单独宿舍,由专人负责食堂食材采购,并对餐具用品高温消毒。同时,还加强日常防疫知识培训、心理疏导和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项目经理张韫介绍说。

  临近中午,记者看到施工人员陆续拿着餐具走向餐厅排队打饭,消毒人员正在餐厅外进行全方位消毒,疫情防控井然有序。

  “接到复工通知后,我在重庆老家由专车接到重庆高铁站,一路上也是不间断测量体温,到达兰州站后由企业派专车接回来,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体检。目前,住在企业安排的单间宿舍,吃饭也有专门食堂,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已经投入了复工一线,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我们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正在等候打饭的施工现场负责人汤仕告诉记者。

  正在施工现场检查复工复产工作的榆中县住建局工作人员金光煜表示:虽然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已由一级调整为3级,榆中县处于低风险区,但是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任务迫近,加之榆中县建筑项目施工人员多为外省务工人员,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榆中县住建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主要采取了复产复工“六个一律”管控措施,即所有复工复产企业一律要如实报告从业人员个人健康状况,一律要通过微信群、网络课堂等各种方式接受一次安全教育培训,一律要对企业公共区域和生产生活区域进行严格的消毒灭菌作业,一律要对所有的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次全面的检维修和隐患排查整改,一律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产复工方案,所有复产复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一律要至少提前1天到岗到位,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严格按照标准程序组织复产复工。

  据悉,为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市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榆中县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春季开复工建筑工地监管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疫情防控及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做好复产复工工作,每日开展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工作巡查,对辖区内的企业复工时间及复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摸排,主动与辖区的乡镇府积极沟通,协商解决农民工返工后的租房困难等问题。

  截至目前,榆中县房屋和市政需建项目88项,复工项目9项。商砼站19家,复产5家。房地产开发项目17家,复工15家,中介公司20家,复工6家。

  当天下午,在位于榆中县城的亨威万象新城小区,记者看到安保人员正在对进出口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甘肃亨威集体物业总监孔世平介绍说,因万象新城小区是全县唯一一所开放式小区,疫情防控难度大。公司按照县住建局和物业所的要求成立了应急指挥小组,多方筹备物资,启动紧急防控预案,研发并投入使用疫情防控门岗软件,使得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合理、有序。

  记者从榆中县住建局还了解到,在做好建筑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榆中县住建局还督促物业企业采取形式多样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宣传,提升业主自我防控和保护能力。加强小区电梯、楼梯、门厅等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保洁等工作,确保物业管理区域秩序维护。按照乡镇、社区的统一布置,做好小区住户的排摸,外来车辆、外来人员进出小区询问、登记等工作。协调人员对117个小区物管小区和95个“三不管”楼院全覆盖消毒,并发放消毒液、口罩、艾叶、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成立5个物业督查组,对全县及和平物业小区全面进行督查,为榆中县抓牢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奠定了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通讯员岳程、卞恩凯)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蔡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