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驰援武汉冲在前 河南急救转运队已转运12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
发布时间: 2020-02-27 14:08 稿源: 大河网   编辑:王小玄

  中国兰州网2月27日消息 河南省援助武汉医疗急救转运队是全国第一批挺进武汉疫区的院前急救转运队,在武汉一线半个月时间,就已成功安全快速高效转运1200余名新冠疫情患者,81名急救勇士用实际行动筑起战斗堡垒,为更多患者送去生的希望。2月26日,在一线救治的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科科长燕重远对大河网记者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感受到了这次抗疫组织得科学有序,执行力强,救援人员都非常团结。”

转运患者

  党员的“特权”就是冲锋在前

  2月5日一早,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会合平顶山、漯河等地共81名120急救人员,急速驰援武汉。2月8日,在急救车上,临时党支部成立。“我们就是来打硬仗的,就是来吃苦的,不能给我们河南人丢脸,不能给我们河南广大医务工作者丢脸。”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副书记、主任乔伍营对大家说。在他的带领下,“党员突击队”迅速成立。

  33名党员的防护服前,都贴着“党员突击队”的标志,他们的身影遍布武汉大街小巷。

  2月9日晚,转运队接到紧急任务:向雷神山医院转运179名患者。时间紧、任务重,党员突击队最后一辆救护车完成任务返回驻地,已经凌晨3点多。忙完活儿脱下防护服的队员们,脸上印满了肿胀的纵横交错的痕迹。

救护车出发在路上

  小到郑大第一附属医院31岁的急救医生罗垚,长到平顶山第一人民医院的56岁急救司机徐乃强,在武汉驰援的这些天,新任务“抢单”早已成为他们这些党员的工作习惯,由33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把付出和奉献作为自己的责任。

  责任在肩充满热情和爱心的实力担当

  燕重远是一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副高医师,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听闻需要支援武汉,他马上向中心党总支请战。作为临时指挥部的调度负责人,每一位需要转运的患者信息都从他这里发出,每辆急救车的信息都在他的脑海里,每天最后一辆车归队他才放心休息。“我们把安排给我们的隔离点所有在家隔离的病人全部送到了医院,武汉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工作做得真的是非常好。”

  转运队在与患者的接触中,患者一听口音就知道这些医护人员不是武汉本地人。燕重远说,连这些患者也没想到,省外的支援工作做得这么到位,他们都特别感动。“一听说我们是河南的,他们都激动地说感谢政府,感谢河南。”燕重远说。

河南急救转运队的队员们

  转运队来到武汉已经22天,大家每天都是24小时随时待命。燕重远告诉记者,前期的工作重点主要是转运社区等隔离点的患者,近期转变为养老院的高龄患者,有时工作难度超出了院前急救的范畴,已经属于院前转诊,风险较高。“无论工作如何变动,队员们一直保持高度热情和积极性,也考验了大家的技术。”

  急救先锋团队中的坚强擎旗手

  勇士们无所畏惧,坚决做到疫情不灭、先锋不退,他们的身后,是指挥若定、值得依赖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乔伍营。

  51岁的乔伍营是军人出身,更是一名急救队伍中的“老兵”,具有丰富的紧急医疗救援工作经验,汶川地震、SARS等突发救援事件中都有他的身影。“我只是记住你们的名字,我看不到你们的容颜,但在我心里大家都是英雄!”在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上,乔伍营深情地对大家说。

党员开会

乔伍营

  看着队员们吃的盒饭经常是凉的,他不声不吭,借用了武汉急救中心的职工食堂,摘菜、洗菜、切菜、炒菜、下面,就是为了让大家吃上了一碗地道的家乡捞面。

  说起家人,乔伍营来到武汉后很少和家人电话联系,因为太忙,根本顾不上,而且有时忙完已是深夜,怕打扰家人休息,他偶尔会发个短信报声平安。

  战“疫”仍在继续,一线依旧紧张,河南省援助武汉医疗急救转运队的81名急救勇士再接再厉,冲锋在前,相信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大河网记者 刘晓明)

稿源:大河网   编辑:王小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