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地方要闻
西双版纳加大野生动物的疫病监测力度
发布时间: 2020-02-27 16:20 稿源: 云南网   编辑:王小玄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组织草部门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单位,加强加大野外野生动物的疫病监测力度,强化野外巡护和疫病监测能力和水平。

  根据制定的《西双版纳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方案》,林草部门将责任进一步落实、依托远程红外和视频监控系统等高新技术在全州范围进行分片监测,做到监测全覆盖、不留死角;实时掌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动态,出现野生动物行为异常或非正常死亡时,按照要求进行归口上报;坚持监测信息“日报告”制度,取消休假,专人负责,实现“勤监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目标。

  截至2月26日,出动人员4588人次,车辆1499辆次,监测2146条样线,里程达52409.21公里,接到报送的监测信息达3318条。

  在严厉打击非法走私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同时,州林草部门按照国家、省的相关要求,与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森林公安、海关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各社区、村各寨、农场连队和农地、林地开展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拉网式排查,对目前还在开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养殖的272家单位和养殖户,以及10家开展野生动物观赏展演的单位存栏的277864头(条、只)野生动物全面进行疫情检测,并将所有驯养、展演场所进行全面封控,严格执行野生动物零交易管理。

  随着国家、省对野生动物疫情管控力度的加强,各地均出现部分以宠物饲养的野生动物出现了丢弃情况。为保证丢弃的野生动物不被饿死、带病的野生动物不传播疾病,西双版纳林草系统克服收容场所和资金缺乏的困难,将丢弃的野生动物进行收容救护,依托野生动物展演场所进行收养。疫情期间,已收容救护野生动物76头(只)。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稿源:云南网   编辑:王小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