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关于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3-23 10:2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3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丁小岚) 2020年3月17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市乡村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我市以乡村产业兴旺为统揽,以特色产业培育为主线,以龙头企业培育为重点,出台系列政策,整合项目资金,引导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有力促进乡村振兴、扶贫攻坚战略实施,但也存在产业门类不全、产业链条较短、质量效益不高、有产业无规模、有规模无品牌等问题,亟需加强引导和扶持。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相继下发了今年1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这次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乡村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等,是指导全市乡村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实施意见》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实施意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立足兰州实际,切实把国家、省上要求与兰州“三农”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二是充分承接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甘肃省《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要求,对照相关政策措施起草,全面落实各项要求。三是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在乡村产业发展目标制定、产业布局、主体培育、保障措施等方面,统筹考虑我市发展实际,既承接了国务院、省上的要求,又具有兰州发展实际的具体目标和措施。

  三、《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我市《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聚焦重点产业,聚集生产要素,优化布局、深挖潜力、打造亮点,全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突破年”行动,着力构建地域特色鲜明、业态类型丰富、创新创业活跃、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体系,有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实施意见》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发展突破年”行动,初步构建起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引领、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支撑、以“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乡村产业布局区域化、基础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集约化、产品绿色化、营销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促进全市乡村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2020年,全市计划播种253.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25万亩、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经济作物128.3万亩、产量达到200万吨;畜禽饲养量净增50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5.5万吨;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以上,认定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20家以上,实现乡村产业发展新突破。

  五、《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含四个方面。一是提出了我市乡村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二是确定了乡村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既有总体目标任务,又有年度工作计划任务。三是提出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重点提出了“1368”乡村产业发展计划,即走好一条路子、打造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建立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八个专项行动。四是强化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强化金融工商支持、落实用地支撑政策、健全人才保障机制、构建风险防范体系、加强督导考核等七个方面强化政策落实保障。

  六、《实施意见》对乡村产业发展布局是怎么谋划的?

  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我市主要立足省会、辐射带动,突出特色、优化结构,以城带乡、融合发展,服务城市、富裕农民,走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兰州模式”的新路子。一方面,打造沿河、沿路、沿山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沿河重点打造由青城至河口、河口至海石湾沿黄河、沿湟水河产业带,重点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自然风光休闲农业、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冷链物流产业;沿路重点打造国道312、309、109沿线产业带,重点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田园综合体、农事体验、观光采摘、电商销售;沿山重点打造石佛沟、皋兰山、兴隆山、马坡、新营南部二阴山区产业带,重点发展花海观赏、民宿农庄、休闲度假产业。另一方面,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九区十带”产业布局,重点在三大产业带上建立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一是建立以“五沿三灌”川水地区(沿黄河、宛川河、庄浪河、湟水河、大通河,引大、三电、西电灌区)为主的兰州高原夏菜“优中优”主导产业集群;二是以七里河、西固、榆中南部、北部山区为主的百合和永登庄浪河川区为主的玫瑰“独一份”产业集群;三是以皋兰什川、黑石川、永登上川、七山等地区为主的白兰瓜、软儿梨、和尚头、七山羊等“特中特”产业集群;四是以榆中北部、南部山区和永登西北部山区为主的中药材、马铃薯种薯“好中优”新兴产业集群;五是以三县一区干旱山区、平台地为主的种养加一体的绿色循环产业集群;六是以自然景区、美丽乡村、重要交通枢纽、田园农庄为主的“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现代产业集群。

  七、《实施意见》有哪些“含金量”的扶持政策?

  《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年乡村产业发展扶持的方向和重点,具体来说:一是筹资2100万元,支持马铃薯种薯、蔬菜、药材、玫瑰、百合等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扶持马铃薯原原种、原种、一级种生产,千亩示范基地建设,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扶持蔬菜新品种示范基地、集约化育苗场、标准化设施小区、高产高效生产基地建设;扶持百合种质资源苗圃、种球繁育基地、标准化示范基地、保鲜库建设;扶持玫瑰种质资源圃、加工生产线、团体标准制定、技术研究、鲜花收购;扶持中药材新品种引进、良种繁育、种苗繁育、有机种植等基地建设。二是筹资1600万元,扶持规模养殖场产能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规模养猪、养羊、养鸡场建设。三是筹资1000万元,扶持新认定和监测运行规范、贷款500万以上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四是筹资500万元,扶持市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区、示范农庄20家以上。五是筹资1000万元,扶持废旧地膜回收、秸秆资源化利用、尾菜处理、畜禽粪污处理等循环农业项目建设。六是筹资1500万元,扶持“互联网+”示范、“菜篮子”保供、大型专题推介、商标注册、地理标志认证等项目建设。

  八、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为确保乡村产业发展取得实效,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分解任务。将各项重点任务明确到任务区县、相关部门和单位,压实责任。二是广泛宣传。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文件精神,形成政策措施落实的良好氛围。三是适时督查。把握时间节点,突出重点,改进方式,对任务区县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开展督查调研,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蔡文琦
新闻ID:011948414 新闻标题:《关于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首发编辑:蔡文琦 发布时间:2020-03-23 10:21 最后修改:蔡文琦 修改时间:2020-03-23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