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  聚焦兰州乡村产业发展
聚焦兰州乡村产业发展|培育品牌夯实基础 兰州市着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27 16:5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蔡文琦

  中国兰州网3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 记者3月27日采访获悉,今年我市将以品牌强农为导向,实施乡村产业品牌培育提升行动,推进高原夏菜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延伸百合产业链条,着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

  近年来,兰州市以市场导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突破口,以“产、加、供、销、服”一体化为纽带,积极发展“龙头企业+”模式,拓宽销售渠道,以高原夏菜、兰州百合等为主的特色农业发展取得长足发展。

  位于榆中县定远镇的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是我市蔬菜流通的大型中转站,也是兰州高原夏菜走向全国的窗口,目前每天的交易量超过3000万吨,成批蔬菜水果由此走向国内及海外市场。记者3月26日采访时看到,偌大的采购中心车来车往,各批发摊位前顾客三三两两,生意很是红火。据甘肃省蔬菜协会会长、兰州高原蔬菜物流公司董事长蒋建伟介绍,依托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这一平台,兰州高原夏菜拓宽了销售渠道,不仅走向全国,还远销海外市场,解决了周边农产品的“卖难”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以附近的蒋家营村为例,村民的收入至少翻了10倍。“高原夏菜的品牌价值达58亿元,并已取得商标注册。连续几年夏秋两季的销量位列全国第一。”蒋建伟说。

  无独有偶,兰州百合也快速走红国内外市场。在兰州神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名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认真检测商品,一瓶瓶百合羹很快从生产线上下线、装箱、入库。据悉,这条食用百合深加工生产线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生产的“全新速食百合产品”,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

  品牌产品不仅鼓起当地农民的“钱袋子”,也逐步走进全国很多城市市民的“菜篮子”。为加快特色农业发展,兰州市先后出台了有关高原夏菜、兰州百合等特色农产品的实施意见和方案,着眼于扩大特色农业产业规模,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推进产品深加工。同时,注重品牌的保护与提升,突出产品特色,着力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提升特色产业竞争力。今年,将以品牌强农为导向,大力实施乡村产业品牌培育提升行动,加快推进3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扶持10个“互联网+”示范点、5个“菜篮子”保供中心建设,重点实施16个兰州市高原夏菜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蔡文琦
新闻ID:011953781 新闻标题:聚焦兰州乡村产业发展|培育品牌夯实基础 兰州市着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首发编辑:蔡文琦 发布时间:2020-03-27 16:54 最后修改:蔡文琦 修改时间:2020-03-27 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