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严格依法管控严防输入风险

发布时间: 2020-03-30 10:03 稿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

  3月19日凌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明确不再受理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居家观察申请。

  几天来,从3月15日宣布所有境外进京人员除特殊情况经严格评估可以居家观察外均应转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到16日规定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可以申请居家观察,再到19日凌晨不再受理上述申请,北京针对入境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收紧。这种收紧让人们看到了北京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的决心和作为。

  疫情发生以来,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取得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为了这个局面,无数国人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人们倍加珍惜这样的好局面。

  然而,从3月初开始,在多地确诊病例清零的同时,境外输入病例迅速攀升,成了国内确诊病例的主要来源。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3月18日0时至24时,境内新增确诊病例34例,均为境外输入。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坚持依法从严管理入境人员。

  这两天,澳大利亚籍华人女子在居家隔离期间外出跑步,还拒绝防疫人员管理的新闻,引发热议。日前,该女子已被注销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入境人员能不能居家隔离?隔离能不能靠自觉?这则新闻暴露出来的问题值得重视。北京市出台了不再受理“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居家隔离申请新规,可以说,就是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出的“药方”,堵上了管理“失之于宽”的漏洞。依法严格管理入境人员,让他们承担与国人同样的疫情防控法律责任和义务,有利于形成共同防控疫情的共识。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进一步强调,“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为此,在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必须高度重视依法严防境外输入风险,继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作者:秦平)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宋佳容
新闻ID:011954573 新闻标题:严格依法管控严防输入风险 首发编辑:宋佳容 发布时间:2020-03-30 10:03 最后修改:宋佳容 修改时间:2020-03-30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