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共享用工”,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 2020-03-30 10:52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

  掌勺的做起了生鲜分拣,房地产销售送起了快递,酒店领班成为日化厂工人……疫情期间,不少劳动者来了一次“跨界”尝试,让“共享员工”成为网络热词。

  疫情突如其来,很多线上销售平台订单剧增、人手紧缺;与此同时,一些线下商户暂时歇业、员工“闲置”,企业人力成本增加。为此,某生鲜电商与餐饮、酒店、影院等行业的数十家企业进行合作,通过借调员工缓解用工压力。这种企业之间以借用或外派的方式实现劳动力调剂的“共享用工”模式,为遭遇类似困境的企业提供了思路。目前,该模式已在零售业、物流业、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应用,并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展。

  疫情期间,“共享用工”帮助人力成本压力大的企业渡过难关,也为人手不足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通过人力资源的再分配,实现了企业、员工的双赢,发挥了保障民生、促进生产、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等作用,可谓一举多得。时下,各地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面对人员流动受限、返岗时间推后导致的部分劳动力“闲置”与复工存在用工缺口的矛盾,妥善应对劳动力市场的供需不平衡现象,“共享用工”仍大有可为。

  “共享用工”这一“权宜之计”能否成为“长久之策”,引发热议。有人认为这只是特殊时期企业“抱团取暖”的临时措施,也有人认为这将推动人力资源供给领域的变革。客观来看,疫情结束后,一对一借调员工很难同时满足合作双方的用工需求。但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说,“共享用工”从广义上说就是一个人为多家单位服务。针对劳动力短缺问题以及企业非必要岗位、阶段性人才需求,“共享员工”仍然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对于具备跨行业工作能力的劳动者,不妨给予更大的空间,使他们能够更加弹性地安排工作、创造更多财富。

  推动“共享用工”模式行稳致远,需要及时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以“共享用工”涉及的法律问题为例,相关部门已明确,原用人单位与“共享员工”的劳动关系不变更,并应保障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等权益。但针对员工给企业造成损失谁赔付、出现工伤谁负责等潜在争议,以及员工、原单位与合作单位之间的权责利关系,仍有待从制度层面予以厘清,让“共享用工”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健康发展。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灵活用工带来的劳动力互助、技能互补、智慧共享等优势,为不少企业提供了助力。推动这一新生事物健康成长,也将不断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度和就业市场的稳定性,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作者:何娟)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玉环
新闻ID:011954677 新闻标题:“共享用工”,未来可期 首发编辑:王玉环 发布时间:2020-03-30 10:52 最后修改:李晓鸿 修改时间:2020-03-30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