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防止“毒化”回国人员 同胞要有同胞的样子
发布时间: 2020-04-03 10:0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近期,国内境外输入病例上升,网络频现针对归国人员的歧视言论。个别归国人员的不良言行代表不了所有人,疫情期间很多在外华人的绵薄之力汇聚成一股强大热流,帮助国内渡过难关.我们不能因为个案,而去一杆子打翻所有人,要依靠法治和健全的防疫体系防范境外输入,更要靠团结一心。有人说,此次疫情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海外华人在打全场。此语道出了海外华人疫情前对祖国的赤诚和身处国外的不易。在疫情初期,国外的华人同胞就动用各种力量,购买防疫物资,尽一切可能援助国内。现在,出于对国外疫情风险的担忧,以及国内疫情控制稳定的对比,选择回国是人之常情也是正常选择。国内疫情爆发时,一些国家停飞航班、限制中国人入境,出现歧视华人的现象,网络上一片抗议之声,现在如果我们对自己的同胞都不能包容,只会贻笑大方。

  越是关键时期,越应理性看待问题,不能因为个别事例而对归国人员另眼相待。网络上因为澳大利亚籍华人女子在北京隔离期间要求出门跑步、女留学生在上海隔离点坚持要喝矿泉水等事件,引起网民对归国人员的对立情绪。但上述事例只是个别现象,大部分归国人员回国后都主动报备,配合防疫隔离工作。“回国添乱”“千里投毒”的言语只会让同胞寒心。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不断升级,世卫组织公布数据显示,国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82万,国外以留学生为主的华人群体回国意愿强烈。对待归国人员,网络暴力和道德绑架并不能对疫情防控有所帮助,防范境外输入依靠的是法治和健全的防疫体系。目前,国内多地出台相关措施,入境人员均需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14天隔离观察;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五部门也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一些违反防疫法律法规的人员,例如从国外返回郑州后隐瞒境外旅居史的郭某鹏,美国输入确诊病例黎某,均已被立案侦查。

  疫情前,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对归国人员,少一些极端攻击谩骂,多一些理解和帮助,相互团结、相互理解才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共同的敌人。(桃子加山楂)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新闻ID:011959340 新闻标题:【原创】防止“毒化”回国人员 同胞要有同胞的样子 首发编辑:周宏 发布时间:2020-04-03 10:05 最后修改:李晓鸿 修改时间:2020-04-03 10:3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