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后疫情下 我们需要更多理性与善意

发布时间: 2020-04-09 08:42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牛晓炜

  2020年4月4日上午10时,举国哀悼在此次新冠疫情中逝去的生命。这是笔者经历的第二个全国哀悼日,上一次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的5月19日。

  疫情爆发之初,专家们对病毒的特性尚在研究之中,人们对病毒的传播情况不甚明了,当地的公共医疗体系面临着严重超载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之下,封城之举等同于全体身处武汉的人们将生的希望留给他人,独自转身面对未知的危险,如此巨大的牺牲与奉献理当被全体国人铭记,也理当被全体国人尊敬!

  随着湖北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战“疫”的第一阶段,最艰难的“阻击战”结束了。但是,环顾国门之外的世界,疫情发展却呈愈演愈烈的态势,防疫之战悄然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复发的“持久战”阶段。

  一度严防国人入境,甚至试图采取所谓“群体免疫”方式应对疫情的国家,开始主动采取隔离救治措施以期阻止病毒的不断扩散;在国内防疫困难时停止出口防护用品的国家开始向中国大量求购防疫物资。疫情期间,已经适应了中国春节假期生产节奏的全球产业链条,依然因国内生产活动的全面暂停受到重大影响;后疫情下,国内企业克服困难加速复工复产,却不得不面对因全球疫情影响、经济生活停滞导致的需求下降。即便是目前各国急需的呼吸机,其数百个医用级零部件及配套软件的合规供应商遍布全球,无论在哪国生产都无法在短期内实现全国产化。从这个意义上理解,在全球化的链条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这次新冠疫情中独善其身。

  反观国内,九省通衢的武汉自古便是中原腹地重要的水陆码头,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和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它也是2018年中央明确的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中心城市。作为常住人口过千万的重要节点城市,频繁的人员流动、高速的物资流转对其发展极为重要,而武汉之于中国如同中国之于世界那般,在产业深度融合的背景之下已然密不可分。

  常有人将此次新冠疫情与2003年的SARS相提并论,相似的冠状病毒、相似的传播途径、相似的病发轨迹、相似的后期影响……遗憾的是,两者只有相似性却没有可比性。时代背景的变迁、全球化的加速、人员物资流动的频繁和病毒防治的不可预知都让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此次疫情中,病毒的强传播特性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踩了一脚刹车”,也为世界经济的运转悄然按下了“暂停键”。同时,病毒让原本加速融合的世界被人为的重新割裂开来,谣言与争议齐飞、诬蔑与推诿频现。面对危局,更多的理性思考、积极应对、沟通协作和适度的善举回馈都将成为我们加速弯道赶超的重要手段。

  战疫之时,我们最需要的是直面危险的执甲白衣和众志成城的抗疫决心;后疫情下,我们则需要更多的理性与善意。大灾之考已然进入新阶段,迎难而上的勇者终将为实现民族复兴写下华彩篇章。(左眼)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牛晓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