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午休之“困”何解
发布时间: 2020-04-26 09:2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关于小饭桌的网上议论一直热度不减,一是由于目前大部分中小学受场地等因素制约没有专门为学生开设食堂及宿舍,无法满足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存在的午间托管需求,造成低投入、高回报的家庭式小饭桌数量急剧攀升;二是家长们工作忙碌,学生放学接送、就餐成问题,特别是对于双职工家长而言,工作地点距离学校太远,根本无法顾及午休时间学生的生活,小饭桌托管就成了家长无奈的选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生在度过两个多月寒假后即将重返校园。3月13日,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提前布局规范“小饭桌”安全;4月9日,城关区卫健局疫情防控期间暂缓辖区所有校外托护点(小饭桌)经营活动,广大学生及家长需自行安排好学生就餐和休息方式;4月14日,城关区教育局召开的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暨复工复学工作安排会明确,校外培训机构最早4月16日“复课”。目前,我市小饭桌仍旧处于“停摆”状态,学生午休问题亟待解决。

  “停摆”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小饭桌会出现学生扎堆聚集现象,有疫情传播风险;其次,多数小饭桌设立在校园周边小区内,小饭桌经营不利于小区疫情防控管理;第三,小饭桌长期存在经营监管难问题,且部分存在无证经营、消毒防疫、食品卫生安全、学生人身安全等隐患。

  小饭桌暂缓与学生午休的双重矛盾由家长自行解决显然是存在困难的,而大多学校不配备食堂、学校食堂不能满足学生就餐需求、校园内没有地方供学生热饭、学生午餐在外堂食引家长担忧、在外就餐后学生午休又该何去何从,特别是对于家长无法在午休时间看护的低年级学生,午饭午休又该何解?

  目前,多个复课复学省市采取多举措缓解午休之“困”。

  例如配餐企业复产保障复课学生用餐;校内“错时”、“错地”保障学生安全用餐;午餐后学生们经过短暂休息,会在指定活动区域由老师指导做简单运动。近期部分酒店开始对外提供临近学校的学生午餐及午休服务,但疫情防控风险仍较大。或可借鉴餐饮企业配餐或学校食堂统一配餐、在校内午休等方法解决问题,同时也为复工复产和复课复学提供双重保障。

  全面复课在即,小饭桌“停摆”相关部门理应尽快统筹协调解决学生和家长面临的“午休两小时”困境,谨防引发社会舆论风潮。

  (博博)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