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让“小饭桌”回归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 2020-04-26 09:3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超长假期后,被疫期“困”在家中的学子们终于迎来了返校的时刻。然而,近日相关部门发布暂缓小饭桌经营活动的通知,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各种“声音”层出不穷,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更是数不甚数,相关话题引发网民热议,真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针对小饭桌到底能不能开的讨论,已然成为近期网上最炙热的话题,甚至一度进入微博热搜榜。

  如今,越来越多的父母由于工作原因无暇照顾孩子,而“小饭桌”的出现,正好帮助很多中小学生家长解了燃眉之急,让孩子们中午吃饭休息有了去处。然而,一些“小饭桌”空间狭小、卫生堪忧、管理不规范,有的甚至属于无照经营,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为确保学生安全,暂停“小饭桌”开放似在情理之中。

  一边是政府部门暂停小饭桌开放,一边是家长无法解决学生中午吃饭、休息的难题,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疫情尚未结束,“小饭桌”究竟能不能开以及如何开,成为社会管理的一大难题。

  有诉求就得有回应,这是对当今社会管理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既是目标,更是责任。疫情当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有序开展复工复学,是当前的重要任务。针对学生返校复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全社会必须全力以赴,协同配合,认真研究解决。

  “小饭桌”问题宜疏不宜堵。“小饭桌”事关家长和孩子权益,是一项民生工程。要保证学生有序复课,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小饭桌”不可或缺,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一停了之。在严格保证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可对“小饭桌”开放进行认真的风险评估,可借鉴学校分级分批开学复课的做法,逐步实现有序开放。只要通过相关部门严格验收考核,条件成熟的“小饭桌”就可以开放营业,这也是落实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尽快复工复产的具体体现。

  “小饭桌”管理急需加强规范。疫情是一面照妖镜,通过疫情,同样也反映出“小饭桌”管理的诸多漏洞。当前,“小饭桌”除了收费乱、宣传乱、管理乱外,还存在资质不全、开设环境差、卫生不达标、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小饭桌”往往也成为管理中的“灰色地带”,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何使“小饭桌”更好地服务家庭与社会,实现自身的价值,加强对小饭桌的监督管理是当务之急。如果“小饭桌”的管理真要是跟得上,岂有不能开放之理?

  “小饭桌”的生存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小饭桌虽“小”,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代表着众多的小微企业。当前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配合教育事业的小饭桌理应从中得到扶持。同时,管理部门在做好监管引导的同时,更应该对“小饭桌”多一份宽容与理解,允许它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不规范逐渐走向完善。

  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更多地关心与支持,要对“小饭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多从政策引导、专业管理、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帮助和指导,让“小饭桌”拥有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家长和学生也要对“小饭桌”进行善意的监督,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对其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使之更加规范完善。

  相信,通过社会各方面的“同频共振”,在经历了这次“暂停开放”的阵痛之后,“小饭桌”一定会很快回归,一定会拥有更多发展空间,一定会展现出更大的作用与能量。(旭日飞鸿)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