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左眼
【原创】“宅经济”加速崛起背后的“危”与“机”

发布时间: 2020-05-08 08:3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牛晓炜

  自5月7日0时起,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的疫情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至低风险,至此,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实现“清零”。这意味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将回归正轨,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内的全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也将随之进一步加速。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早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最早恢复产业链条运转的国家之一,我们面临的不仅仅是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还有全球疫情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2020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大幅下降不仅体现了疫情的破坏性,也让更多的人开始静心思考未来。从这个角度看,这场灾难既是巨大的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早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前,许多后知后觉的企业经营者就发现,复工复产并不是企业面临的最大困境,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当下最紧迫的需求。这一点,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相关数据中可以得到有效的印证。也就是说,在“宅经济”加速崛起的情境下,一些较早在互联网技术架构内不断深耕的企业不但逆势成长,甚至在疫情期间取得了超额收益;而那些仍旧不能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变革的企业则陷入业务不断萎缩的泥淖,甚至因为疫情的冲击而面临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维持的危险境地。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就这样让“宅经济”背后所隐匿的“危”与“机”暴露于公众的视野之中。

  “宅经济”发端于网络技术发展带来的生活方式改变,它最初也最被人们熟知的表现形式就是网络购物,但这仅仅是它显露在大众面前的冰山一角。“宅经济”三个字代表的不仅仅是网购、快递、外卖、网游、直播等各种网络在线活动,它代表的是以智能设备为终端、网络连接为脉络串接起来的整个产业链条和围绕在产业链条上那数以万计的企业、数以亿计的员工和数以万亿计的产业价值。

  除了少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经济专家、资深互联网研究人士等需要对未来发展有清晰判断的人,它背后的发展趋势与变革影响并不会被太多人关注。如果没有此次疫情的突然爆发, “宅经济”也许并不会那样迅速的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疫情期间,人们不得以而改变的消费习惯、娱乐习惯、学习习惯、办公习惯都在不经意间模糊了线上生活与线下实景的边界——线上与线下的分界线不再那样明确、虚拟与现实的交互转换也不再那样生涩。人们的固有习惯并非无法改变,变化的动力不仅仅来自外力的干扰,更多的内在驱动力是来自于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的种种便利。

  以疫情早期被大规模应用的线上办公、线上教学为例,要解决在固定时段内多人同时在线造成的大面积网络拥堵问题至少要实现提高网络覆盖水平、拓展网络传输带宽、提升数据传输速率、缩短信息传递延时,做到以上几点不仅需要解决网络数据传输方面的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加速5G商用覆盖、进一步提高芯片相关行业的技术与产能水平、大力推动服务于高速率网络应用的网络生态系统构建……而这,就是未来发展的机遇所在。

  理清“宅经济”背后的逻辑与趋势,把握未来的奋斗方向是迈出转变的第一步,如何参与其中,如何抓住机遇、体现价值才是真正的实力体现。恰如近期刷屏的《后浪》中所说,我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是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我们。最终,我们将有幸生于这个勉力奋进的时代,我们将有幸参与到这个伟大时代的建设中去,我们也将有幸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左眼)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牛晓炜